云南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会在昆明召开

日期:2021-07-15 10:10:34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处访问次数:

2021年7月14日,云南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会在昆明召开。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省司法厅,各州、市、县、区司法局设分会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任军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建华出席会议,省司法厅厅长、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商小云主持会议,省委政法委、省委编办、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特色行政复议制度改革完善作出的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对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推动落实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精神,对云南省改革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快进度,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更强的责任担当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确保如期实现改革目标。

会议要求,一是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2020年4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2021年6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云南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各地各部门要把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我省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改革共识,加强统筹谋划、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将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二是坚持目标导向这个根本。2021年年底前要全面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做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一个口子”对外。各级机构编制、财政、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改革,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就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对编制调剂、办案保障等关键问题主动与编制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省司法厅要牵头抓总,加强对各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的督促指导,会同有关部门对全省改革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圆满完成改革目标任务。三是抓牢整合行政复议职责这个核心。要对标对表中央和我省改革目标要求,除海关、金融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以及税务、国家安全机关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要通过改革,把复议职责统一起来,把复议资源整合起来,加快形成职权法定、分工明确、关系顺畅、运行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体系,推动实现案件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按要求完成我省实施方案提出的集中行政复议职责、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配齐配强复议人员等硬指标、硬任务。四是抓实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制这个重点。要建立科学通畅、公开透明、便民利民、监督有力、指导精准、宣传有效的工作流程,建立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参与的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推进“智慧复议”建设,进一步提高案件受理、信息发布、决定公开智能化水平。建立健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定期向同级党委政府报告、向下一级政府和部门通报工作情况制度。五是夯实工作保障基础。各地各部门要把握工作重点,紧紧扭住机构编制核定、人员配备到位、机构挂牌用章、办案设施保障等核心关键问题抓落实。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确保本级行政复议机构的人员配备与工作实际相适应,把好行政复议人员入口关。抓紧修改完善原有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规范,为改革后的行政复议工作提供科学规范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