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一军在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动员培训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不断夯实全面依法治国基层基础

日期:2022-07-22 17:37:20来自:司法部公众号访问次数:

7月19日,中央依法治国办召开市县法治建设督察工作动员培训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办副主任、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督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开展督察为有力抓手,加强市县法治建设,夯实基层法治基础,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

唐一军强调,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牢牢把握督察的政治属性,把政治建设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各环节,把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督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法治督察是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夯实基层法治基础的迫切需要,是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的必然要求。要明确工作任务,准确把握督察重点,紧扣主题要求、紧抓关键环节、紧盯重点任务,以督察促落实,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依法行政,推动各地方、各部门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到位。要强化责任担当,统筹谋划、严格要求、高效推进,坚持全面辩证,坚持强化导向,坚持突出重点,坚持压实责任,坚持严守纪律,确保督察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此次督察,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地方有关单位的120名干部,全国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律师、记者组成8个督察组,分别由省部级领导干部带队,分赴山西、辽宁、江苏、福建、河南、湖北、贵州、云南等省份开展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