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云南省边境地区“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的实施意见》

日期:2022-09-13 11:11:46来自: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访问次数:

近日,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云南省边境地区“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的实施意见》,持续加强边境地区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普法工作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形成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意见》紧紧围绕“两规划两纲要”部署要求,紧扣服务云南“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总结推进会精神,构建边境地区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全面提高边境地区人民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提升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水平,进一步筑牢维护国家安全和边境稳定坚固防线。

《意见》要求,各级司法行政、移民管理和宣传部门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边境地区各普法责任部门职能优势,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广泛开展“强边固防”主题普法、国门口岸普法、助推乡村振兴普法、“执法司法全过程”普法、法治副校长校园普法、法治文艺作品普法等活动,突出加强涉外联合普法宣传机制建设,深化普法教育实践基地、“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和创建,不断提升边境治理法治化建设水平,推动边境辖区普法依法治理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云南省司法厅与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着眼边境安全稳定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系列重要论述,勇担法治边境建设新使命,创新开展“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期间,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创建了216个法治示范校园、法治示范社区(村寨),建立“三所”调解室102个,调解矛盾纠纷4500余起,打造了4个枫桥式边境派出所和10大边防普法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形成了“零发案村寨”“法治乌兰牧骑”“育苗行动”“车轮普法”“少数民族妇女维权中心”等一批普法典型案例。目前,普法宣传工作已深度融入强边固防战略以及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辖区群众的国界意识、遵法守法意识不断提升,边境地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