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提案视察第一小组到省司法厅视察提案办理工作

日期:2022-09-14 09:57:37来自:厅办公室访问次数:

2022年9月5日,省政协提案视察第一小组一行17人,在省政协副主席喻顶成和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段丽元的带领下,到省司法厅视察第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商小云主持会议,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军汇报提案办理工作。省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分管领导及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厅办公室、法治调研与督察处等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商小云厅长从机构职能、问题短板、绩效成果三方面对司法厅工作作了介绍,就委员热切关注的行政执法监督、监狱戒毒工作、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进行了一一回应,重点指出行政立法方面的相关问题,并恳切邀请委员提出宝贵意见。


王军副厅长重点汇报了省司法厅2022年提案办理工作情况。2022年省司法厅接收的19件政协提案已全部完结,办结率、满意率、面商率均为100%。办理过程中,省司法厅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五级责任制”和“五定方针”要求,科学统筹谋划,做到“三个明确”,积极推进建章立制,加强沟通协调,开展面商工作,圆满完成五年来的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

在认真听取工作汇报、仔细查阅提案办理材料后,段丽元组长认为,此次视察有利于视察组成员知情明政,更好履职作为,希望司法厅进一步将工作具体化,多一些实招、硬招,争取将先进经验写进工作报告。杨桂红常委指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律师在普法宣传方面的作用,培养各村的法律明白人,并组织社会力量协助社区矫正工作,营造更加良好的司法环境。熊瑞丽委员强调,要增强提案的调研工作,广泛征询意见,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同时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将一般案件化解在诉前。寇德海委员要求,要进一步重视提案办理,健全机制体制,关注队伍建设,保障经费落实,另外,要完善复文格式、内容,规范复文程序。其他委员分别从行政立法、基层普法、网络执法、搭建联络机制等各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最后,喻顶成副主席作重要讲话,讲话充分肯定省司法厅的提案办理成效,认为司法厅提案办理工作组织到位,落实到位,成效显著,可圈可点。喻副主席指出,视察工作为视察委员提供了知情明政的机会,有利于省政协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司法行政工作,形成联动机制。喻副主席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省司法厅要继续改进提案办理工作,努力提质增效;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三是要加强与政协委员沟通协调;四是要持续推动提案办理成果转化,让提案办理工作推动深化依法治省。


视察组一致认为,省司法厅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视度高,机制完善、成效显著,亮点突出。

商小云厅长对视察组的建议意见作了表态发言,表示省司法厅将进一步加强机制体制建设,加强与政协工作委员会的联动,加强工作过程中的沟通协调,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并细化到工作中,奋力补齐短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以提案办理工作为契机,把司法行政工作做得更好,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