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结硕果 为法治云南建设提供支撑

日期:2022-09-26 16:00:50来自:厅办公室访问次数:

时代是思想之母,理论是实践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法治理论研究工作,2014年成立的云南省政府法制研究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云南省情,围绕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开展法治建设及司法行政基础理论研究和实务实践问题研究。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提升学术原创能力和水平,先后推出了一批较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为服务我省法治建设提供支撑。

 紧扣云南省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中心工作开展理论研究

先后组织开展省级、部级课题研究70余项。《云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10余项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沿边地区边境贸易法治保障研究——以云南省为例》获得省领导批示。组织开展司法行政重大调研课题58项。总结牟定县、开远市等多个县(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典型经验,供全省借鉴参考。《云南省“三调”联动基本情况调研》《云南律师行业“放管服”改革现状及发展调研》等19篇调查研究成果在云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内刊《调查研究》刊登。

开展省司法厅组织的省级部门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结题评审


为司法部理论研究建言献策

受司法部委托,组织开展司法部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立法后评估项目,撰写评估报告上报司法部并得到认可。

先后参与司法部组织开展的云南省法治建设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云南省法治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调研工作,形成专项报告报司法部,部分意见得到采纳。

《云南省推动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水平》被司法部办公厅《司法行政工作交流》专刊刊发。《云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调研报告》被《中国司法》选用刊登。

 成功组织申报“中国法治政府奖”

2018年,组织申报“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标准和备案审查体系”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与省内外法治理论研究机构和专家开展深度合作

与云南大学合作共同组建云南省法治政府研究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评估,编写《“十二五”云南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报告》《云南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报告(2017)》,合作开展《滇中新区管理办法》《云南省行政辅助人员管理办法》等立法项目前期研究工作。

制定实施《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专家库管理办法》,聘任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00名知名法学专家组建法治政府建设专家库,组织开展咨询论证100余次,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及司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与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法治战略研究部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法治战略研究部云南省科研基地。协助中国社科院考察组赴越南、老挝、缅甸三国开展“一带一路”法律风险、争端解决机制、中国法律域外适用等情况调研,取得明显成效。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法治建设及司法行政研究的总蓝图已经绘就,冲锋号已经吹响。云南省政府法制研究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云南法治建设及司法行政理论研究全过程、各领域,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云南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法治理论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