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所长培训班在昆明举办​

日期:2022-10-08 10:31:07来自: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全面提升司法所长履职能力,推进新时代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9日至30日,云南省司法厅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2022年全省司法所长培训班,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祖平参加会议并作专题辅导。

会议指出

近年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司法所在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履职,担当作为,扎实工作,经过全系统上下共同努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办公用房规模、人员队伍、体制机制等方面得到不断加强和完善,在服务基层社会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


会议要求

一是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司法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为统领,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云南“十四五”远景目标实现,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二是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司法所工作的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我省的“三个定位”,认真落实云南司法行政“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抓牢“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这一主线,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边疆稳固、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职责,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法治云南作出积极贡献。三是要突出重点,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司法所在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的积极作用。坚持以实战为导向,围绕“六个严防”总体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司法所政治建设、制度建设、能力素质建设、规范化建设等,着力推动“四个专项行动”等各项工作任务措施的落地落实,不断推进全省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新时代司法行政基层工作队伍。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方向要求,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司法所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此次培训特别邀请了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杨临宏、昆明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甘立勇和省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省司法厅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等,分别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全省规范化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社区矫正安保维稳、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安置帮教工作等方面进行讲解。培训内容丰富,理论与实务并重,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与指导性,参与培训人员积极性高,培训效果好,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培训班共设1359个分会场,省司法厅各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全体人员,省、州(市)人民调解员协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全体人员,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相关业务科(处)、股(室)负责人及基层司法所所长,乡镇、村社区调委会主任等10617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