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联动提升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质效

日期:2022-11-14 09:13:48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三处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府院良性互动、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质效,近日,云南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三处分别与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开展了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工作研讨,就如何加强府院联动,有效化解行政争议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此次研讨,进一步增进了省、市、区三级人民法院对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综合性、复杂性的了解,促进了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工作的良性互动。


近年来,云南省司法厅充分发挥全省复议体制改革主体主责作用,不断健全完善与省、市、区三级人民法院的沟通联系机制,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衔接,综合发挥行政资源和司法资源的作用,强化府院联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相关信息互通共享、重大案件及重要事项沟通协调等方式,加强行政复议机构和审判机关对行政执法中存在问题以及行政争议化解方案的交流研讨,提升行政复议人员专业能力,通过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省司法厅还将联合省高级人民法院就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衔接机制出台专门意见,进一步推动全省各级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和人民法院加强良性互动、多元共治,不断拓展府院联动的广度和深度,促进行政争议源头化解、实质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