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法强基法律常识在线答题”活动正式上线

日期:2023-03-03 16:43:52来自: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访问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普法教育基础和普法意识,2月24日,云南省2023年“普法强基在行动”电视主题宣传节目成功完成录制。同期,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共云南省委政法委员会、中共云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主办,“云南发布”、云南网承办的“普法强基法律常识在线答题”活动也正式上线,开启群众皆可参与的“手机学法”模式。

线上答题,有趣学法。在线答题活动聚焦云南农村地区、乡镇中小学、边境地区等重点区域,针对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边境地区群众等重点对象,以创新有趣的答题形式,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手机学法中来,使答题活动全面覆盖到普法的弱区和盲点,使基层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得到提升。有效提升云南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推进普法教育,形成全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此次答题活动分两个阶段开展,2月24日至4月30日,“普法强基法律常识在线答题”活动第一阶段由“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联合“云南政法”微信公众号开展。5月1日至6月30日,第二阶段的“普法强基 我来参与”在线答题活动则由“云南网”微信公众号联合“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答题内容将围绕民商、婚姻家庭、民事诉讼、劳务权益纠纷、刑事等方面,以及民法典相关法律常识进行。活动设置了省直单位、省属高校、省属国企、全省129个县(市、区)共四个答题通道,网友可根据实际选择相应单位或地区参与答题。

作为云南省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工作举措,“普法强基法律常识在线答题”活动正式上线,进一步推动了普法强基补短板活动走深走实,扩大了专项普法工作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