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召开全省“社区矫正质量提升年” 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4-03-14 15:22:48来自:厅社区矫正管理处访问次数:

云南省司法厅3月8日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召开2024年全省“社区矫正质量提升年”工作推进会,对全面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全力推进全省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司法行政新篇章。

云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茶忠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于2020年7月1日实施以来,全省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在司法行政机关的领导下,强调“特色、亮点、创新”,全面推进社区矫正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在队伍结构方面,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州、县三级社区矫正委员会全覆盖,率先调整数百名编制充实到县级社区矫正机构和基层司法所;省级、16个州(市)、127个县(市、区)设立了社区矫正管理局。在制度建设方面,省委、省政府率先在全国出台《云南省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联合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研究制定出台《云南省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在强化保障方面,逐年提高对基层社区矫正工作执法保障力度并形成长效机制。在“智慧矫正”建设方面,“云南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实现部省市县乡5级贯通,执法过程全流程管理。

会议强调,全省社区矫正机构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部署要求,锚定省委“3815”战略,树牢“对标先进、守正创新”思维,准确把握社区矫正工作的时代方位,奋力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要在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上取得新突破;要在规范执法上取得新突破;要在预防重新犯罪和脱管失控上取得新突破;要在提高教育帮扶质量上取得新突破;要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上取得新突破;要在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上取得新突破;要在依法推进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制度适用上取得新突破。要持续强化政治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组织建设、保障建设,着力夯实执法基础,为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为建设更高水平更高标准的平安云南法治云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云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军主持会议,大理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杨坤参加会议并致辞,楚雄州司法局、大理州弥渡县司法局、昆明市东川区司法局、红河州弥勒市司法局、临沧市镇康县司法局作交流发言,会议现场为通过验收的54个“云南智慧矫正中心”命名并授牌,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李江虹为弥渡县社区矫正中心“黄丝带”帮教工作基地授牌。

会前,云南省司法厅还组织了社区矫正相关业务专题培训,现场观摩了弥渡县司法局红岩司法所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实地调研了寅街司法所社区矫正业务规范化和弥渡县“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情况。

云南省检察院、民盟云南省委相关负责同志,全省各州(市)司法局分管社区矫正工作领导、社区矫正管理局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司法局相关负责同志,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处(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