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 云南省司法厅联合举办行政执法一线骨干公务员示范培训班

日期:2024-04-03 15:21:21来自: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访问次数: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保障我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贯彻落实《云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增强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2024年3月25日至29日,行政执法一线骨干公务员示范培训班在昆明举办。州(市)、县(市、区)一线分布在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文化市场等领域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共计200人参加培训。

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周密筹划准备,反复沟通衔接,紧扣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这一主题,精心设计课程内容,综合应用多种教学方式,为培训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培训主题突出。此次培训班安排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执法基本理论、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解读等共10次专题讲座,引导和帮助参训学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夯实行政执法有关法学理论和实践基础。安排到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现场学习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做法,到昆明市安宁市交通运输治超非现场执法中队学习治超创新执法经验,引导和帮助参训学员进一步学习借鉴执法实践先进经验。

二是教学方式多样。此次培训班既有专题讲座讲授理论知识、政策文件、法律适用和实务技巧,也有形象直观的现场教学和互动式的交流研讨,通过多种教学方式引导学员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相融合,综合利用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和交流研讨的机会,学懂弄通执法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深学细研执法实务和执法技巧。

三是师资力量雄厚。此次培训班邀请的授课老师,都是在省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在所从事的领域拥有一定权威的专家、教授,既有高校的资深教授,如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教授杨庆东、云南大学教授杨临宏、昆明理工大学教授李婉琳等,也有行业主管部门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如省政府办公厅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徐静、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处长刘纯、省法院审判监督第三庭庭长赵光喜;除省内的专家、教授外,还邀请了西南政法大学著名法学教授王学辉为培训班授课。

通过培训,进一步坚定了参训学员的法治信仰。普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王月表示,首先必须信仰法治,这种信仰来源于对法治发自内心的认同感、尊崇感和敬畏感,是基于法治意识自然产生的神圣情感。而行政执法人员更要牢固树立法律至上、职权法定、依法行权、规范用权的理念,坚持奉法为先、以法为据、依法办事,在树立法治信仰上发挥带头作用,做到想问题、作决策、抓执行都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参训学员的业务能力。玉溪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红塔大队刘柯咛表示,在培训中授课老师理论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不仅讲法律、讲思想,更是结合具体的案例,让行政执法人员明白执法的指导思想为什么是“十一个坚持”,为什么要以人民为中心。法律为什么要修改,它背后的原因与逻辑是什么。

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参训学员的纪律意识。楚雄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黑有富表示,作为基层执法人员,要时刻牢记权力来自人民,不可肆意妄为、肆无忌惮,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做到人民权力为人民。要克己奉公、严以修身,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习惯于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放大镜”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确保执法工作经得起人民的监督和检验。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培训班课程安排合理、师资优质、紧贴实际,通过此次培训提升了自身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回到单位后,要将培训所获运用到具体执法工作中,以学促干,推动所在单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