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组织实施“1+1”中国法律援助行动云南大学生志愿者项目

日期:2020-02-04 17:08:53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推动云南基层法律援助事业的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和改善民生,培养一批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社会责任感的青年法律人才,不断充实法律援助志愿者骨干队伍,有效解决我省法律援助服务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印发了《云南省“1+1”中国法律援助行动云南大学生志愿者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动员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的优秀学子到全省无律师县或律师人才短缺的县市区开展志愿服务,增强当地法律援助提供能力。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社会责任感的青年法律人才,充实法律援助志愿者骨干队伍,切实解决法律服务人才短缺问题。为促进“法律扶贫”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青春与智慧。

《实施方案》明确,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实际需要为工作目标。保证人民群众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进一步缓解供需矛盾,进一步缩小地区差异;积极配合我省人才战略的整体部署,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崭新的成长成才平台,优化大学生就业、创业体系;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重大战略部署,为七彩云南建设输送优秀的法律人才,增强法律援助队伍的可持续性发展。

《实施方案》要求,每年从我省高校招募20名品学兼优、具有奉献精神的法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到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管理部门或者法律援助机构从事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将志愿者的生活补贴从每人每年2.5万元增加到每人每年3万元,同时由个人和单位共同购买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20名志愿者的生活补贴由省司法厅联合保障,同时还对志愿者参保缴费、入学就业、减免贷款、创业优惠等方面福利待遇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7年开始,我省已经开展该项活动,截至目前共招募35名志愿者分别在红河县、漾濞县、宁蒗县、维西县、鲁甸县等23个法律服务工作者缺乏的地区开展法律援助工作,3年来共开展法制宣传88次,接待咨询19728人次,协助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148件,其中刑事案件2136件,民事案件2994件,行政案件18件。办理调解案件288件,其他非诉讼案件174件。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当地社会安定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