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马忠华副厅长到昆明市开展节前社区矫正安全稳定督导工作

日期:2020-01-23 15:12:36来自:厅社区矫正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督促各地扎实抓好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维稳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节日氛围,1月20日,云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忠华率厅社区矫正管理处一行,深入昆明市五华区、安宁市督导社区矫正安全维稳工作,慰问一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昆明市司法局有关同志陪同检查督导。

马忠华一行首先来到昆明五华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实地查看报到登记室、心理咨询室、宣告室等功能室的建设、管理和运行情况。期间,恰逢区司法局召开司法所长节前安全稳定形势分析研判会,马忠华随即参与到会议中,并现场点名三个司法所所长,分别提问辖区内列管矫正对象基本情况及重新犯罪率是多少、怎么落实省厅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安排部署、走访到位了没有、零报告和节前集中教育怎么开展、重点人员管控措施落实等方面情况。

在五华区司法局护国司法所、安宁市司法局草铺司法所,马忠华实地查看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情况,详细了解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犯罪类型、重新犯罪率、管控措施落实等方面情况,并通过全省社区矫正信息系统,电话核查了多名社区矫正对象,询问了他们遵纪守法、参加学习教育、接受监督管理等情况,叮嘱他们要感谢党委政府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珍惜在社会接受教育矫正机会,争取顺利到期解矫,要求他们春节期间严格遵守监督管理各项规定,按要求每日报告个人情况。

检查督导中,马忠华肯定了五华区和安宁市司法局维护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所开展的工作,对检查出来的问题现场给予了反馈,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安全维稳工作。春节临近,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鼓足工作干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二是要抓好警示教育工作。要通过组织矫正对象到监狱、看守所、强戒所接受现场警示教育,增强矫正对象身份意识,树立尊法守法的思想自觉;三是要提高教育矫治工作针对性。要做到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并重,针对不同类别矫正对象,该硬则硬、该帮则帮;要发挥好矫正对象的优点和长处,让他们参与到集中教育的授课、谈体会谈感想等活动中。四是要认真落实管控措施。进一步强化节日监督管理各项措施,严格落实所有矫正对象日报告制度、节前组织开展1次集中教育活动,市、县两级要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实时组织抽查社区矫正对象。

 (在五华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参加安全稳定分析会)

      

 (在护国司法所查看矫正对象档案)

       

(在草铺司法所现场电话抽查社区矫正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