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依法治省办印发《2020年法治督察工作计划》

日期:2020-03-18 15:52:14来自:厅依法治省办秘书处访问次数:

为确保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充分发挥法治督察在法治建设中的“红绿灯”“风向标”“指挥棒”作用,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省委依法治省办于3月11日印发《2020年法治督察工作计划》。

该计划根据中央和我省有关法治督察要求,主要聚焦三个方面开展督察:一是聚焦依法防控疫情开展督察。对贯彻落实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督察。二是聚焦民生权益保护开展督察。对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情况开展专项督察。三是聚焦法治建设开展督察。围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开展督察,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部署开展其他专项督察。

为确保计划的有效实施,计划还明确了督察时间、组织实施和工作要求,并将年度法治督察任务纳入绩效考评范围,以考评倒逼督察工作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