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

日期:2020-03-23 09:15:56来自: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访问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司法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依法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履行作为全省法治宣传教育主管机关的职能职责,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以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为抓手,积极部署开展系列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活动,为全省依法精准科学防控,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坚决扛起职责,迅速安排部署 一是在全国率先下发《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云普办〔2020〕1号),要求全省各级普法责任单位及时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依法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二是发布《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倡议书》,倡议各级政府、部门,各村(社区)、各企业,广大普法工作者及普法志愿者、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行政工作者和人民群众在法治轨道内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三是下发《云南省司法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工作方案》,教育引导全省工作人员和管理服务对象重视疫情、了解疫情、防范疫情,积极行动做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者、支持者、参与者、践行者。四是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工作,印发《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普法宣传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创新宣传形式,注重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人民群众依法应对疫情的法治观念,推动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落地见效。

多平台联动聚合,扩大宣传深度广度 一是提高信息发布量。从1月21日开始,“云南司法行政”“云南普法”“云南监狱”“云南戒毒”“云南省律师协会”等微信公众号持续刊发《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不出门,法律服务业务线上办》《阻击疫情,云南律师在行动》《此刻,坚守和使命成了生命里最鲜亮的旗帜》《他们,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等500余条信息,传达权威声音,讲好依法抗疫故事,有效扩大法治宣传信息的知晓面。二是形成多媒联动态势。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云南司法行政”“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开设“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栏,云南日报、“云报”客户端、春城晚报“开屏”新闻、文旅新闻头条号、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法制报、云南网等媒体平台对疫情防控相关法治宣传信息进行同步推送,形成多维立体宣传良好局面。三是提高法治宣传实效。在“云南司法行政”“云南普法”开设疫情防控栏目,其中《抗疫进行时》将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政策法规、有效措施和先进典型进行推介;《疫情防控律师普法》报道全省律师围绕依法保障复工复产,开展一系列疫情期间的法律服务活动;《战“疫”有我》对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一线的84个先进典型进行报道;《以案释法》通过选取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形式,每天一案一释法,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震慑违法犯罪,在云南电视台、云南日报、云南网、云南法制报等七大平台同步推出,目前已刊登疫情防控以案释法稿件107篇,制作播出电视节目25期。

深入开展创新,推出法宣精品 一是由省司法厅、省普法办与云南广播电视台策划制作的《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复工复产不放松》《法治同行》《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第二季》四个公益广告,在云南省电视台及州市电视台、云南网、云南日报客户端、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进行轮播。二是省普法办指导镇康县司法局制作的《阿数瑟·疫情防控宣传歌》和《阿数瑟·疫情防控普法歌》两个作品,经“云南普法”公号发布后被学习强国、中国普法、抖音、今日头条、云报客服端等平台推介转发,当日点击量超过100万。三是由省普法办发动系统内警察职工原创的《云南普法漫画版防疫法律知识问答》《疫情防控宣传海报》《看漫画读案例知法律》《司法行政人用画抗疫》等法治宣传海报、漫画和水彩画,被学习强国、中国普法等平台转载。四是发挥系统内“网红”、大V的流量效应,借势发力将省第一监狱《逆战新语》、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这个春天记住你是谁》、普洱市司法局《抗疫DISCO》、云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云南司法警院抗疫防控歌》等在全媒体中进行推送,获得广泛好评。截至3月20日,62个原创产品获得学习强国、中国长安网、司法部、法制日报、中国普法、法制网、云南发布、云南法制报等平台推介报道。

应势精准发力,助力复工复产 一是综合采取广播、电视、法治宣传栏、橱窗、电子大屏、广告牌、黑板报、抖音、微博、QQ等宣传阵地,登门入户排查讲解、宣传资料发放等方式,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歌、舞、说、唱形式,用群众听得懂、喜欢看、易接受的方式,让疫情防控宣传入脑入心。二是省律师协会组建云南省律师行业组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法律服务团,为企业复工复产经营决策、防控疫情提供法律意见,依法办理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妥善调处各类法律纠纷。云南八谦律师事务所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144部,编辑了867页56万字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法律法规汇编》,为相关部门和广大群众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法律指引。三是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行业的作用,做好复工复产政策解读与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开通网上战“疫”法治保障绿色通道,搭建7个功能板块分别为群众提供查询云南地区疫情状况、查询与疫情相关的法律问题、一键拨打疫情信息反映、12348热线律师一对一解答、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涉外公证)一键申请、在线办理绿色申办通道、16类常见法律问题智能咨询解答等服务,确保企业和群众“办事不出门,事项网上办”,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群防群治,理解、支持、配合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为群众提供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