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公布实施《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

日期:2020-04-02 16:14:18来自:厅立法二处访问次数:

为了推进和保障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发展,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沿边开放的要求,为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提供制度保障,根据省商务厅提请,省司法厅按照立法程序对《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草案)》进行了研究完善。目前,我省以省政府令的形式发布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该规章共8章57条,分为总则、管理体制、投资管理和贸易便利、金融开放创新、沿边开放和跨境合作、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法治环境和综合服务、附则。规章从四个层次对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进行了规定;明确要依法制定外商投资促进和便利化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依据《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有关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的规定,稳步推进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紧扣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在沿边开放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方面,做了相应的规定,促使任务落地,体现云南特色。为了保障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规章强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我省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