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公职律师 公司律师年度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3-24 10:38:14来自:云南省司法厅律师工作管理处访问次数:

各州、市司法局直各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所在单位,省律师协会

    加强对全省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执业活动的指导和监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司法部《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公司律师管理办法》等规定,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做好全省2020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年度考核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度检查考核范围

20201231前,经省司法厅依法确认的公职律师、公司律师。

202111新申领公职、公司律师工作证的不参加2020年度考核。

    二、年度检查考核时间

  年度考核工作从202141日开始,至531日结束。   

    三、年度检查考核内容

(一)办理本单位法律事务情况

1.公职律师

1)为所在单位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情况

2)参与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党内法规草案和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起草、论证情况

3)参与合作项目洽谈、对外招标、政府采购等事务,起草、修改、审核重要的法律文书或者合同、协议情况;

4)参与信访接待、矛盾调处、涉法涉诉案件化解、突发事件处置、政府信息公开、国家赔偿等工作情况;

5)参与行政处罚审核、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情况

6)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情况;

7)办理民事案件的诉讼和调解、仲裁等法律事务情况

8办理所在单位委托或者指派的其他法律事务情况。

2.公司律师

1)为企业改制重组、并购上市、产权转让、破产重整等重大经营决策提供法律意见情况;

2)参与企业章程、董事会运行规则等企业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修改情况;

3)参与企业对外谈判、磋商,起草、审核企业对外签署的合同、协议、法律文书情况;

4)组织开展合规管理、风险管理、知识产权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法律咨询等工作情况;

5)办理各类诉讼和调解、仲裁等法律事务情况;

6办理所在单位委托或者指派的其他法律事务情况。

(二)接受司法行政机关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情况。

、年度检查考核的程序

   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年度考核结果分为“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

   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年度检查考核按照网上申报、所在单位考核评议、备案确认的程序进行。

   (一)网上申报

    各公职律师、公司律师于430日前登录“云南律师工作管理系统”(http://220.165.246.92:8080/lsgzgl/login,以下简称“云南律管系统”),通过“律师年检”提起本人年度考核申请并认真、规范填报申报信息。

    各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应当认真核对本人基本信息(云南律管系统内本人基本信息应当与本人所持律师工作证书所载照面信息及客观实际保持一致),有错漏的,可点击云南律管系统右上角小图标处修改完善,无权限修改的,应通过云南律管系统→“行政申请”提交申请材料通过审批流程予以修正。

    (二)所在单位考核评议

    省直各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所在单位应根据本通知规定的考核内容,对本单位公职(公司)律师进行评议考核,提出称职、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的考核等次意见,于520日前登录云南律管系统,通过“律师年检”报司法行政机关备案

    (三)备案确认

    各州、市司法局根据各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申报材料及其所在单位提出的考核等次意见,进行综合评价后予以备案审查,予以确认的,在各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证上加盖“律师年度考核备案”专用章,备案日期统一表述为:20215月,下一年度备案日期为20225月。

    省直单位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由省司法厅律师工作管理处负责审查备案。

    、工作要求

(一)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因涉嫌违法违规正在接受查处,或者受到停止执业处罚且处罚期未满的,应当暂缓考核,待有查处结果后或处罚期满后再予考核。

(二)对不按规定参加年度考核的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由律师所在单位责令其限期参加年度考核;逾期仍不参加年度考核的,由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所在单位直接确定其年度考核“不称职”。连续两个年度未参加年度考核,或者连续两个年度考核“不称职”的,由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所在单位上报省司法厅注销其律师工作证。

(三)对具有《公职律师管理办法》第十条和《公司律师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情形之一的,所在单位应出具证明材料,报省司法厅依法办理注销手续,如有瞒报等弄虚作假行为的,一经发现通报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追究责任。

考核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及时报省司法厅律师工作管理处。

    联系人及电话:赵艳洪  087164189011

                  

 

 

               云南省司法厅

                                                        202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