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

政府信息公开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省司法厅召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2-12 15:28:17 浏览次数:

2月6日,省司法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并正式上线“12348云南法网”,此举标志着线上线下融合贯通的云南公共法律服务链条全面铺开。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祖平,厅法援局、科信处和昆明市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赵祖平介绍了当前云南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三个重点,一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核心是服务;二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是均等化;三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保障是政府主导的多元供给。他指出,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建成16个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9个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县级以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将实现覆盖全省的建设目标。赵祖平强调,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模式,主动将信息技术与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相继开发并投入运用“12348云南法网”“云南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12348热线等线上平台。平台以“覆盖更广、服务更全、获得更方便、使用更简单”为目标,囊括指尖普法、法律援助、公证办理、人民调解、司法鉴定、司法考试、社区律师、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公共法律服务版块,切实将公共法律服务前移到一线、前移到老百姓身边,推动实现实体平台“面对面”、线上平台“键对键”,让老百姓在最快的时间、最短的距离找到法律明白人。赵祖平表示,在今后工作中,省司法厅将大力推进服务点的全覆盖、服务链的全贯通,确保实现云南在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全省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我省公共法律服务线上线下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提问,赵祖平及有关参会人员一一进行了解答。


问题一:全国都在推进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云南在这方面有什么特点?

答:云南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的思维,采用“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别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的模式,在“12348云南法网”和“掌上云南12348”微信公众号中嵌入法律机器人及12348热线成为法律服务开展的线上平台,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1406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成为线下平台,两者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实现法律服务资源线上整合,内容网上集中,渠道线上线下贯通,流程线上线下衔接,管理线上线下协同,形成完整、闭合的公共法律服务链条。

公共法律服务呈现五个特点:一是法律服务场所的高度整合。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老百姓的法律服务需求可以通过现场服务、转办单转办、交办单交办等方式得到及时解决,不用在各个法律服务机构间跑来跑去,真正实现了“只跑一次”的高效率;二是法律服务功能的高度结合。平台创新供给体制,细化服务产品目录,全方位开拓12大项基础性服务项目,每一大项又包含若干内容,打通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连接点,形成 “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三是法律服务对象的全覆盖。实体平台发挥传统人工服务、新媒体平台、人工智能等多种优势,有针对性服务于偏远农村、老年人、中青年群体及政务管理对象等服务对象,实现了法律服务的普惠化;四是法律服务方式的多元化。平台提供传统人工服务模式外,通过12348热线电话随时提供专业律师在线法律咨询,微信平台提供自助式法律服务:自助法律学习(知识库、典型案例)、自助法律咨询(法律机器人),自助预约申请法律服务(在线预约、在线申请),自助查询法律服务办理情况(我的法务)等,优化法律服务可选择性。

五是法律服务时间无间断。实体平台落实“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的同时,充分利用现代人工智能——法律机器人,将法律咨询服务延伸至节假日和“8小时”之外,实现法律服务随时在身边。

 

 问题二:昆明市是云南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建设的试点单位,同时也是全国首家把“法律机器人”推荐到“12348中国法网”,要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还有哪些向公众介绍的?下一步还有哪些打算?

答:昆明市司法局按照司法部张军部长提出的“积极主动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智能化、现代化水平”的要求,决定通过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的优势互补,建设有别于传统公共法律服务方式的“公共法律服务线上+线下平台”,开发了“12348昆明法网”的网络平台、APP手机版的“掌上昆明12348”、微信公众号“法律机器人”,以“覆盖更广、服务更全、获得更方便、使用更简单”为目标,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社区矫正、法治宣传等12项公共法律服务纳入其中,涵盖了目前司法行政全部职能。其中,“法律咨询机器人”开展“指尖上”的微服务,“掌心上”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将复杂的法律问题变成一个个简单的提问,逐步引导群众提交真实案情信息,3分钟即可获取一份具有针对性的法律咨询报告。报告中包含事件分析、案件预判、详细建议,还可自动生成证据清单、起诉状等文书,同时提供相似案例、相关法条和司法解释阅览。整个咨询过程无需真人律师介入,“机器人”提供不间断服务,真正实现24小时在线法律咨询,使咨询服务便捷化、智能化。这是基于云南集山区、民族、边疆、贫困为一体,许多民众很难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机器人”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该系统覆盖面广,只要有网络,受众就可通过手机、电脑、终端机器人等方式操作,且免费使用,能让民众足不出户得到法律帮助,让法律服务变得触手可及。2017年4月起,“法律机器人”已陆续在昆明市五华区司法局、西山区司法局、官渡区司法局试点应用,使用人数突破  万人次,通过用户点击的满意度统计,超过  %的用户认为对自己有帮助。

同时,“法律援助网上服务厅”自带预判功能,实现了在线申请法律援助、在线预约等功能,不仅方便了群众,更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网点查询”板块将辖区内所有法律服务机构的地址、电话囊括其中,为群众查询提供方便。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理念,树立以精细、具体、准确为核心的精准思维方式,加快形成全方位数据应用模式。加强应用人工智能的意识,打造“不会累、全天候、普惠式”服务新模式,让群众无差别地享受“个人定制式”服务。同时做好线上线下对接,实体联动,充分发挥网络平台智慧、高效的优势,通过实现网下服务网上提供、跨地服务当地提供,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够找律师、办公证、学法律。

 

问题三:听介绍云南正在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掌上移动平台和手机APP,请问一下云南法网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云南有什么举措?

第一个问题,云南的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水平跟全国比,或者跟相关省市比,标准应该说跟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是相适应的。从法律服务智能化的水平来看,比全国要高,司法部也采用了我们的“法律机器人”,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方面都高;涵盖的版块各省不太一样,江西省是8个版块,四川省是10个版块,跟周边省份相比,法网的内容、项目、标准,应该说有一部分略底于相关省市。

第二个问题,近年来,云南省大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引导他们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目前,云南省律师事务所858家、律师10143人;公证处140个、执业公证员677人;法律援助机构185个、工作人员428人;基层法律服务所1143家、基层法律工作者3534人;司法鉴定机构237家、执业司法鉴定人员3607人;人民调解委员会17219个、人民调解员206078人。建设公共法律服务智慧平台是云南省司法厅今年重点打造的服务阵地平台,人民群众可通过省司法厅官方网站进入网上办事大厅,手机下载安装公共法律服务APP“掌上云南12348”。网上大厅和手机APP从今年年初开始试运行以来,一个月时间,群众登录5000余人次,解答市民咨询近1000件。就此次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12348云南法网”于2018年2月8日正式启用。

 

问题四:刚才提到云南形成第一批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清单,能否介绍一下清单的具体内容?另外,今年以来云南在法律援助方面有什么新的措施?

答:此次公布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清单是我们全面梳理了目前司法行政工作的各方面涉及到的相关服务的内容,推出的第一批服务项目,一共分7大类近100小项,大类是法治宣传类、法律服务提供和指引类、矛盾化解类、特殊人群关怀帮扶类、法律服务人员维权和便民服务类,每个项目都具备五种基本要素,主要是服务名称、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获得的方式和服务的提供主体。我们希望达到的目标是老百姓只要看到我们服务的产品清单,就能够获得相应的服务项目。下一步,我们将对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改革进展的情况,公布第二批产品清单,不断地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的范围,调整完善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体现公平正义价值的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

第二个关于法律援助的问题。法律援助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为基层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的民生工程,为无数困难无助的人“雪中送炭”,带来希望和温暖。近年来,我省以聚焦“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围绕司法行政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打造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以惠及更多困难群众为目标,开展了法律援助。突出一个核心任务,即以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核心任务;落实两项重点工作,即着力完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和着力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规范四个标准,即案件补贴标准、服务标准、质量监控、考核评价;创新五个结合,即把公共法律服务与标准化司法所建设推进相结合、把公共法律服务实体服务与网上服务相结合、把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与当地的民生工程和便民服务相结合、把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相结合、把传统法律援助宣传与创新现代宣传模式相结合。实现高水平的“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问题五:公共法律服务作为司法行政的总抓手,云南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将有什么打算和安排?

就云南司法行政而言,着眼建设普惠、精准、及时有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体现公平正义的法律服务需求的有效途径,也是解决司法行政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总抓手。为提升边疆民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按照“均等化”的要求,从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精准发力,着力抓好“五大体系”建设。一是抓好服务平台组织体系建设,以完成129个县(市、区)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全覆盖为抓手,明确建设、服务和管理标准,规范平台建设,推动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对接互通、有机融合,解决“在哪开展服务”问题;二是抓好服务产品项目体系建设,以逐步推行“菜单式”供给和“订单式”服务机制为抓手,制定服务项目清单,发布产品目录,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产品化,建立服务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解决“提供什么服务”问题;三是抓好服务供给配量体系建设,以实施法治宣传育民工程、法律服务利民工程、法律援助济民工程、人民调解和民工程、安置帮教安民工程为抓手,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一体化建设,将法律服务各项工作职能“打包”,解决“如何集约服务”问题;四是抓好服务社会参与体系建设,以探索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机制为抓手,建立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统筹、相关职能部门互助联动、“三支队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解决“谁来提供服务”问题;五是抓好服务指标考评体系建设,以强监管、优服务、提效能,继续深化和巩固法律服务行业作风建设为抓手,建立服务评价、监督和失信惩戒机制,解决“确保规范服务”问题。

 

问题六:作为一位普通公民,如果在生活中遇到法律问题,如何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得到最有效的解决?

答:你好,你这个问题应该是咱们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也正是我们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目的。咱们遇到法律问题怎么办?通常解决法律纠纷,无外乎三种途径:调解、仲裁和诉讼,在此之前,群众需要咨询,部分人需要法律援助。过去我们通常是直接跑去找律师、找司法所、找公证处,渠道很多,当然现在也一样可以去找,但是有些需要付费,有的地方来回不方便,费时费力。

现在我们五华区推出的“线上+线下”两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整合了当前五华区律师、公证员、调解员等资源,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普法等12项司法行政机关的全部职能搬到一个平台上,群众遇到法律问题都可以在一个平台得到解决。打个比方:有微信的群众,可以通过扫码关注我们的线上平台获得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要咨询法律问题,我们有“法律咨询机器人”给大家答疑解惑。群众只需要根据提示回答问题,3分钟左右就可以获得一份优质靠谱的法律意见书,意见书可以保存在手机,可以打印出来。专业、方便又免费。如果群众看了法律意见书觉得还需要进行更进一步的咨询,可以通过平台上的“社区律师”板块,直接打电话给自己所对应的社区律师进行咨询。同样也是免费的。如果群众所遇到的法律问题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群众可以通过“法律援助网上服务厅”在线进行申请,非常方便。如果群众想要通过调解方式解决纠纷,也可以通过平台获取自己所属调解委员会的地址和电话,预约好时间前往。公证同样也可以提前预约,避免白跑一趟。

如果不会使用手机微信的人也别着急,我们在华山西路114号建有“五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样可以实现“一站式”的服务,群众遇到法律问题,直接到五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去,中心设有公证、法律援助、律师服务、人民调解等六个窗口,群众要咨询法律问题、办理相关事项,均可以在此一并解决。另外,我们在普吉社区、春城慧谷小区也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点,小区居民和附近居民都可以到公共法律服务点去寻求帮助。接下来,我们将会争取覆盖到每一个街道、社区、甚至是居民小区,让每一个公民,在遇到法律问题的时候,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法律帮助。总之,让每一个公民,在遇到法律问题的时候,都能获得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是我们每一位司法行政人的职责和使命,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群众真正感知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自己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