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

政府信息公开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民主法制主题专场

发布时间:2018-11-26 18:11:44 浏览次数: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11月26日下午,在昆明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民主法制主题专场,发布相关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田虎青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田虎青: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下午,我们举行“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场——民主法制主题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将由省委统战部、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省民族宗教委、省司法厅、省民政厅分不同领域,共同介绍我省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方面所做的成绩及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国宗同志;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史政同志;

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宁同志;

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正洪同志;

云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忠华同志;

云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新同志。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昆明市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以及各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欢迎大家光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先是由各位领导发布新闻,然后是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国宗同志发布新闻。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国宗发布新闻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杨国宗: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能有机会来向大家介绍云南统一战线工作情况,我感到十分高兴,同时衷心感谢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云南统一战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云南是一个民主党派多、少数民族多、信教群众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多的边疆省份,这种特殊的“统情”,决定了我省统一战线工作在全省工作大局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今年10月来云南调研时指出,云南的民族宗教和统战工作任务较重,是统战工作的“大户人家”,给予云南统一战线工作形象而恰当的定位。新中国成立后,按照党中央“团结第一、工作第二”的方针,中共云南省委明确提出“云南今后相当一个时期内,要把统战作为中心工作”,认真做好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最大限度地团结了全省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和一切爱国力量,为建设新云南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文革”时期,我省统战部门和各民主党派、各团体被迫停止活动,统战工作遭到严重破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果断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上来,实现了战略性的伟大转折,同时我们党重新确立并不断发展了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云南和全国一样,在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下,我省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取得了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开启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创新发展、巩固壮大的新阶段,我省统战工作统筹推进、重点发力,聚焦问题、创新突破,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一是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全省统一战线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采取各种措施,推动学习不断深化、拓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神聚魂,全省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自觉、思想统一和感情认同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二是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加完善。中共云南省委坚持从政治上看待、从组织上加强、从战略上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加强和改进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2015年以来,中共云南省委先后召开了全省民族工作、统战工作、藏区工作、宗教工作等会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统一战线工作进行密集部署,构建起完善的统一战线工作政策体系。省委主要领导亲自抓统战工作、带头做统战工作,为各级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各级党委(党组)坚持“四个纳入”“三个带头”,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履行统战工作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形成了党管统战、加强统战的良好政治氛围。省委及时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统战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带动州(市)、县(市、区)党委均成立了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三是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更加彰显。我省通过不断规范政党协商,强化参政议政,完善民主监督,使多党合作制度在扩大政治参与、协调利益关系、凝聚广泛共识、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优势。5年来中共云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各类协商会40多次,邀请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进行深入协商。各民主党派通过“直通车”等形式直接向中共云南省委和各级党委提出意见和建议,推进了中共党委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农工党中央对口我省、各民主党派省委对口8个州(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创新了对中央、省委重大决策进行专项监督的形式。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参加国家和地方政权建设、事务管理和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及执行,一批党外人士担任各级人大、政府和司法机关的领导职务,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色和优势。

四是社会各阶层活力更加迸发。我省在不断巩固工农联盟的基础上,广泛团结社会各阶层人士,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服务社会民生、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报效国家、回馈社会。引导和支持党外知识分子、留学人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弘扬爱国报国精神,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在创新创业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

五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更加壮大。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发展作出的“三大定位”,深入实施《云南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2016-2020)》,开展新一轮“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2016-2018年),推动全面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行动计划、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等落地落实,民族地区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贫困人口逐年下降、社会事业长足发展。广泛开展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各族群众树牢“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理、西双版纳、楚雄三州先后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六是促进宗教关系更加和谐。坚持“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于谋全局,做不好宗教工作也难以做好全局工作”的理念,准确把握云南宗教问题与民族、边疆、贫困等问题深度交织的实际,全面开展全省宗教工作大调研,着力解决全省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宗教团体和宗教院校建设,改善宗教团体办公条件,解决各级宗教团体教职人员的生活、医疗等特殊困难;完成云南基督教神学院搬迁建设,中国巴利语系高级佛学院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创新性组织全省宗教界体育运动会暨文艺汇演,成功举办大理“崇圣论坛”、南传佛教高峰论坛等,加强宗教界对外文化交流。加强藏传佛教寺庙管理,着力培养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在全国涉藏五省区中率先开展“智然巴”、“禅然巴”学衔考试,率先举办“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主题讲经交流活动,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七是港澳台海外人心更加归聚。加强与港澳台地区和海外爱国同乡社团的联系,支持他们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巩固壮大爱国力量。充分利用云南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促进人员密切往来,增进友好感情。每两年举办一届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连续4年组织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系列公祭活动,在海内外引起积极反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借助南博会、东盟华商投资西南项目推进会等大型平台,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协助举办了7届云台会,签订合作项目140多个,协议金额达880多亿元,“台企入滇、西进东盟、开拓南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产业对接”的效应初步显现。

回眸历史,改革开放的40年,是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40年,也是云南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蓬勃发展的40年。展望未来,统一战线进入新时代,担负着新使命、面临着新挑战,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锐意改革创新、奋力赶超跨越,以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成效为云南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云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忠华同志发布新闻并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