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

政府信息公开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 社会体制改革及社会治理主题专场

发布时间:2018-12-06 18:24:55 浏览次数:


新闻发布会现场

12月6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昆明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了“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 社会体制改革及社会治理主题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与网络宣传管理处处长赖勇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与网络宣传管理处处长 赖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举行“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社会体制改革及社会治理主题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将由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分不同领域,共同介绍我省在深化社会治理体制、司法体制、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中共云南省委政法委员会常务副书记李若昆同志;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雪松同志;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沈曙昆同志;

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祖俊同志;

云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祖平同志;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和江峰同志。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各大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以及各有关厅局的负责同志,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先是由各位领导介绍情况,然后是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若昆同志发布新闻。

中共云南省委政法委员会常务副书记李若昆发布新闻

中共云南省委政法委员会常务副书记 李若昆: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首先,对各位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云南社会治理和政法工作给予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五年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社会体制和司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不断在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体制、机制问题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提高了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为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服务环境和法治保障。

下面,我从五个方面介绍省委政法委牵头的司法体制改革推进落实情况:

一是司改工作组织领导不断加强。自2014年9月,我省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司改试点省份以来,省委政法委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改革目标,及时制定我省改革实施方案,着力在把牢司改方向、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抓实督导检查上下功夫,形成“党委领导、法检两院履行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司改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专题组督促协调抓落实”的良好格局,扎实推动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措施不断落地见效。2016年,中央政法委主要领导同志对我省司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省司改经验多次在全国会议上作交流。通过司改,执法司法公信力大幅提升,全省涉法、涉诉信访总量自2015年开始回落,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以30%的比例下降。今年,全省两会上,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获得的赞成票达到历史新高。

二是司法体制四项改革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全省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基本完成,遴选出员额法官4060人、检察官3148人,我省25个世居少数民族均有入额法官、检察官。员额法官、检察官全部到一线办案,实现人员科学分类,优质司法资源回归办案一线,院、庭长办案成为常态,大大加强了办案力量。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实施,法官、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得到确立,新型办案团队建设和办案机制创新大力推进,法官、检察官独立办案并对案件终身负责,确保“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大大提升了法官、检察官确保案件质量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省级统管稳步推进,司改配套制度不断完善,出台了《云南省关于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中完善配套措施若干问题的意见》等20余项配套制度,结合云南实际解决了很多省级统管中的问题和困难,中央司改办给予肯定并推广。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职务序列及工资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充分体现权责利相一致,政法干警职业尊荣感明显提高。同时,省委政法委牵头出台领导干部和司法内部人员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有效排除影响司法公正的各类因素,为依法独立行使司法权营造了良好的司法环境。

三是诉讼制度改革不断深入。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庭审实质化,努力实现事实认定、证据展示、辩护意见、法律适用均展示在法庭,大大提升了司法公信力。我省作为全国试点,全面启动公益诉讼改革,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有效履行保护公益职责。全省法院深入开展跨行政区划管辖行政案件试点,为“民告官”案件实现公正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深化民事诉讼制度改革,启动家事审判等专业化改革,加大民事案件调解力度,大大方便了群众。立案登记制全面实行,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诉讼权利。发起“云岭总攻”等系列专项行动,推动“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成果,有效维护了司法权威。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扩大审务、检务公开,确保让人民群众在阳光下看到公平、正义。政法机关与监察委员会工作协调衔接机制逐步健全,为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司法保障。

四是公安、司法行政等其他改革协调推进。现代警务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公安实战化水平和执法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提升(2015年、2016年、2017年综合满意率分别为88%、90%、92%)。围绕“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改革目标,稳步推进边防、消防等公安现役部队改革。户籍制度、车检驾考、出入境等公安行政管理“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开展了“减证便民”等专项行动,出台了公安机关第一批113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集成了180余项公安业务在网络平台办理,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出台加强律师行业党建、规范保障律师依法执业规定、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施意见等,律师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既保障了律师的辩护权,又规范了其执业行为。司法行政机关公证体制、社区矫正制度、法律援助制度改革等工作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五是深化司法改革与现代科技融合取得新进展。我们坚持体制改革和科技应用双轮驱动、两翼发力。在公、检、法、司之间搭建专网,构建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研发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执法业务网上协同办理系统,实现办案信息互联互通、数据自动推送、资源共享共用,推动办案向人工和智能审查相结合转变,对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防范冤假错案、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昆明市五华区、官渡区开展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试点,将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等资源力量纳入平台,打通“线上+线下、现场+远程”的矛盾纠纷化解双通道,通过多元分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既从源头上有效缓解“案多人少”压力,又提高了调解效率、方便了人民群众。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和综合配套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抓重点、补短板、重协同、创特色、促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在新的起点上向纵深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和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和司法公信力,确保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改革新成效。

我就介绍这些情况,谢谢!

云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祖平同志发布新闻并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