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惠民生】省法律援助基金会召开未成年人法律援助项目立项研讨会

日期:2020-06-30 19:13:21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近日,云南省法律援助基金会在昆明召开“云南省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公益项目立项研讨会。省法律援助基金会、昆明市法律援助中心、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云南法制报、云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北京盈科(昆明)律师事务所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研讨会。

会议指出此次立项目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多元文化的冲击,导致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校园暴力、故意伤害、团伙犯罪、贩毒、杀人等未成年人犯罪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同时,未成年人犯罪也呈现出形态更加复杂多样的特征,例如犯罪年龄日趋低龄化。针对未成年人犯罪形势出现的新变化,云南省法律援助基金会聚集社会公益力量拟设立“云南省未成年人法律援助”项目,从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方面给予未成年人更多的法律保障和关爱,积极探索“互联网 ”帮教模式,促进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内容和方式多元化。

会议强调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项目的基本原则。新时代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必须遵循“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遵循未成年人司法内在规律、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创新发展”的基本原则,按照“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和司法保护”的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未成年人保护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和司法保护的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保护合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会议深入讨论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项目的重要意义。今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时有发生,折射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的短板和不足,其背后都隐藏着家庭、学校、社会等深层次的原因。一方面未成年人保护领域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现象时有发生;另一方面由于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较弱,遇到问题往往不敢、不愿向家长、老师透露,更不会主动向司法机关反映,导致不少案件未能及时查处、不少问题没能及时解决,影响了司法保护工作的成效。针对我省未成年人实际,积极探索符合云南实际、具有云南特色的未保工作品牌和平台,切实为未成年人保护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本次研讨会汇集理论界与实务界齐聚一堂,各抒己见、观点碰撞,探讨未成年人法律援助问题,为下一步精准把握援助方向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