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查处两起司法鉴定违法违规案件

日期:2020-08-07 19:16:53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自全省开展司法鉴定领域“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力量对办案机关和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开展调查核实,依法依规处理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

        近日,昆明市司法局根据举报查实,2019年云南春城司法鉴定中心接受委托,对确认合同无效纠纷一案中的合同是由本人书写还是经电脑拼接合成以及合同中的签名与手印是否由本人签按所留两个事项进行司法鉴定,该中心存在收费不规范,鉴定过程中未按规定出具收费合法票据和费用清单的问题。其行为违反了《司法鉴定程序通则》《云南省司法鉴定收费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昆明市司法局给予云南春城司法鉴定中心批评教育的行政处理,并责令其限期进行整改。

        文山州司法局根据举报查实,云南现代司法鉴定所于2018年8月至11月期间,在文山州马关县、广南县等未报请当地行政主管部门同意,未报司法厅备案,违规私自设立接案点,违反操作规程开展亲子鉴定。其行为违反了《司法鉴定程序通则》《云南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司法行政机构对云南现代司法鉴定所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并责令该所撤销接案点,对违法违规行为限期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