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公证行业党委到大理州开展公证党建调研工作

日期:2020-09-25 15:53:58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9月16日至18日,省公证行业党委党建工作调研组一行4人深入大理州玉洱、三塔、洱源公证处开展党建工作调研检查。调研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面对面交流、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公证机构落实党建工作、人员思想状况等情况。

近年来,大理州公证机构党建工作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一是积极参与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树立了良好的公证形象。玉洱、三塔、洱源公证处在脱贫攻坚、洱海治理保护、生态搬迁公证等工作中成绩突出。二是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玉洱、三塔公证处坚持“一岗双责”,坚持两手抓,公证业务与党建工作同安排、同要求,使公证业务与党建工作双丰收。三是主动开展公证法律援助活动。三塔公证处今年以来共办理8项公证法律援助,比往年成倍增加,受到当地群众好评。四是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三塔公证处党支部长期资助一名残疾学生,从小学一直资助到大学,不仅物资上资助,而且在精神上给予教育和鼓励,使残疾学生培养成为国家有用之才,广受称赞。

调研组指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大理公证行业党建工作离司法部党组要求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党员管理等5个方面、29项党建工作硬性任务上还有很大差距,党建工作制度、党组织生活还存在生搬硬套的现象。

调研组强调,当前,全省公证机构体制、机制改革难度大,任务重,大理要强化党对公证工作的领导,结合建党100周年,大力弘扬公证行业党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公证队伍建设。对一些公证机构改制后,公证人员工资待遇低,思想有波动、有顾的同志,要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积极疏导,解难疑惑,做好公证队伍稳定工作,确保我省公证事业健康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