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公法云”一体化网络平台获评全国“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

日期:2020-09-30 14:44:45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9月27日,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及论文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揭晓。云南省“公法云”一体化网络平台荣获“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

 

      “公法云”一体化网络平台全称“云南省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网络平台暨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生态系统”,是省司法厅为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三台融合”建设工作,于2019年12月6日正式开发,2020年8月13日通过验收的项目。它是以云南法律服务网为中枢,统筹云南掌上12348微信客户端、云岭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微信城市服务、一部手机办事通APP、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等各类线上线下平台,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法律服务、业务自助申办及综合司法信息查询的“一键式”“一站式”免费法律服务。一体化平台对内打破业务系统数据孤岛,让数据在不同平台之间流转,形成跨平台、跨层级、跨业务协同办理;对外对接中国法律服务网、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一部手机办事通、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等其他平台,完全实现“一云多端、数据融合、协调联动”。

 

 

 

云南12348法网


云南掌上12348公众号

 

       该平台研发完成推向社会后获得群众广泛欢迎。截至9月,我省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已提供智能法律咨询6.1万次,出具专业详细的《法律咨询意见书》2.4万份,累计办理人民调解264件,法律援助161件,热线平台共接听92,922通咨询电话,其中涉及疫情咨询的211个,满意率达99%。

       在疫情期间,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更是充分发挥“办事不见面,有事网上办”的服务优势,成为更多群众服务首选。自疫情以来,云南法网新增用户394人,访问量达93929人次,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新增用户36384人,访问量达628785人次,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访问、使用“公法云”一体化网络平台41442人次,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总访问量达20.9万次,连接多个移动端的“公法云”平台越来越受群众青睐,有效提升了我省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

       “公法云”一体化网络平台的建设,实现群众在实体、热线平台上提交业务需求“工单”,可通过网络平台流转到对应的承办机构,实现“一网通办”。

 

已办结的法律援助工单


       目前,我省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实体三平台运行已初步显功能互补、便捷高效的服务成效。下一步,将持续提升网络平台的统领作用,继续推进三大平台之间、三大平台与各个业务系统之间的协同建设,实现深度资源整合、数据融合、业务协同的目标,进一步实现三大平台深度融合,优化“综合受理、统筹分配、分类处理”的服务流程,实现“一次受理、三台同行”的服务效果,逐步形成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协同办公的“一张网”,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两快”“两全”目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


 

扫描图中二维码,关注“云南掌上12348”公众号,获得公共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