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举办全省法律援助业务培训班

日期:2020-10-26 15:24:01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全面提升法律援助案件服务能力,10月20日至22日,省司法厅在昆明举办全省法律援助业务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州、市、县、区司法局从事法律援助工作的业务骨干,省级法律援助工作站负责人,2020年度“1+1”法律援助志愿者及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部分律师代表等200余人会聚春城,进行法律援助实务学习与探讨。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

       培训班要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管理机构及法律援助机构要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与操作水平,有效激发大家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的积极性、责任性;要不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为群众提供专业高效标准的法律援助服务,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要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增强“法律服务惠民生”工作,让受援人在每一个法律环节、每一个法律帮助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此次培训注重操作性和实用性结合,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老师,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及我省律师界、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学者,重点讲授劳动仲裁、刑辩技巧、民法典、法律援助立法草案及值班律师等内容。同时,针对基层法律援助业务实际,邀请我省基层法律援助工作骨干,具体讲解如何融合新法、新规定,在保障群众利益前提下开展法律援助业务。

       近年来,我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立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法律援助需求,扎实工作,提质增效,法律援助工作取得较快发展。2019年以来,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0008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35552件,代拟法律文书16360份,法律援助在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