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探索出“重预防,强解纷,促分流” 赋强公证云南模式

日期:2020-11-17 17:02:48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和《中共司法部党组关于加强公证行业党的领导 优化公证法律服务的意见》,有效整合公证赋强职能,充分发挥公证制度在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中的职能作用,省司法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一个目标”,依托“两个平台”,发挥“三个优势”,在全国率先开展赋强公证进驻法院工作。

        一、拓展工作内容,推进公证参与诉源治理全过程

       2020年8月18日,云南省昆明市真元公证处正式进驻西山区人民法院赋强公证工作室,成为西山区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的重要力量,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总目标,在立案前、庭前调解阶段、开庭审理阶段、执行阶段全过程参与诉源治理工作:

       一是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及签发执行证书。赋强公证与法院生效裁判、仲裁裁决具有同样的执行效力,通过公证被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可直接成为法院的执行依据,可以不经诉讼直接进入执行程序。

       二是保全证据公证。在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签发执行证书及立案、审理、执行等阶段,涉及到证据提取和固定的,可由公证处进行保全,出具的公证书即作为认定事实依据,极大提升证据证明力,减少质证等环节,提升庭审效率。

       三是参与调解。以化解纠纷为目的,积极配合诉前调解、庭前调解、执行中和解,积极引导,主动沟通,争取消除误解和分歧,促使当事人达成合意。

       四是提供法律咨询。充分利用法院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服务,客观、中立、公平、公正地明晰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引导当事人平等地设置权利义务,并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二、完善工作模式,推进公证线上线下化纠纷

       赋强公证工作室依托法院诉源治理实体平台和线上调解网络平台“两个平台”,推进公证调解和赋强公证深层次、全方位、网络化融入法院诉源治理工作。一是完善“线下”工作模式。注重公证对诉源治理的分流作用,从诉调对接、多元调解、节约诉讼资源的角度出发,建立法院与公证机构常态化联络机制,拓宽法院与公证诉调结合通道,充分发挥赋强公证、公证调解职能作用,快速化解纠纷。二是完善“线上”工作模式。对于争议各方不在本地,争议标的额较小案件,通过法院网络平台,以线上视频方式进行公证调解,对达成和解的还款协议办理线上赋强公证,仅用2个小时即可快速化解纠纷,极大提高了纠纷解决效率。

       三、创新工作方式,推进公证“三位一体”新解纷模式

       充分发挥公证预防性司法证明制度职能作用,大力挖掘赋强公证快速实现债权、节省诉讼成本、提高司法效率“三个优势”,有效融合公证各项职能,创新公证解纷模式,助力法院诉源分流、诉调结合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针对当事人纠纷案件,公证调解极大提高解纷效率,真正做到从诉源处化解纠纷;调解达成的支付协议进行赋强公证,在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情况下,债权人可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保障调解支付协议的强制执行效力;支付款公证提存则能确保争议款项实际到位、履行,促使债务人及时履约,最大程度保障债权人债权实现。公证调解、赋强、提存“三位一体”新解纷模式创造了319个案件有效化解仅用1天的记录,对推进纠纷化解便捷化,诉源治理实质化,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常态化具有开创性意义。

       四、巩固工作成果,推进公证司法辅助事务“链条式”开展

       我省赋强公证进驻法院作为公证司法辅助事务的延伸业务,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最高人民法院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认可。自2020年8月赋强公证工作室开展工作以来,共办理各类业务791件,其中参与调解756件,赋强公证12件(其中远程线上办理赋强公证2件),保全证据公证2件,涉纠纷款项提存2件,确认书公证2件,委托公证1件,提供法律咨询16件,涉案总金额5382305.53元。通过赋强公证解纷,实现了诉讼成本最低化,解纷时限最短化,执行效力同等化。以100万元标的为例,通过诉讼程序解决纠纷,费用包括律师费6000元至8000元,诉讼费13800元,法院一审审限为3个月至6个月;通过赋强公证解纷,公证费用为1500元至2500元,公证书在受理后1-2天内即可出具,且与法院判决书具有同等强制执行效力。

       经积极探索实践,我省已形成“重预防,强解纷,促分流”的“赋强经验”,赋强公证进驻法院值得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以使公证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服务链条进一步延伸,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内容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有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实现服务资源更多更优普惠民众、公平正义更快更稳普惠民众、安全幸福更暖更强普惠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