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副厅长赵祖平到红河州开展2021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督查督导工作

日期:2021-01-13 16:28:27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督查督导工作的通知》及12月17日刘洪建副省长主持召开的“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调度推进电视电话会议”要求,1月6日-8日,省司法厅赵祖平副厅长带队,由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红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司法局负责人一行六人组成的督导组到红河州元阳县、个旧市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督查督导工作。

督导组在两县市实地走访了排沙河麻栗寨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元蔓高速公路(红河段)项目经理部、城市棚户区改造泰和家园三期建设项目、建(个)元高速公路TJ11标项目和个旧市司法局等在建项目和工地,还通过查看台账、同农民工代表座谈交流、听取相关部门汇报等方式了解、监督、指导当地农民工工资保障和支付工作。赵祖平认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指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根本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彻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从根本上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坚定决心。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的支付工作,成发书记、予波代省长多次听取根治欠薪工作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各级党政领导负起责任,扎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赵祖平指出,通过三年的努力,在红河州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工作下,当地农民工治欠保薪工作成绩明显、效果显著。特别是组织领导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推动落实到位、机制体制建设到位、部门协作到位、能力建设到位“六到位”工作模式获得国务院督导组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希望红河州委、州政府再接再厉,确保2021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到实处。

赵祖平强调,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还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当地党委、政府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第一责任人,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具体举措,同时抓好治欠保薪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二是聚焦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实体。目前建筑领域和政府投资项目的农民工工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是由于疫情的原因,很多民营企业收入锐减,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农民工欠薪的重灾区。三是建立治欠保薪长效机制。要做好顶层设计、完善体制、解决机制,总结三年来的好的经验和做法,找到短板、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民工治欠保薪红河经验。四是巩固既有成绩落实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六制一金”制度,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治欠保薪工作的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

元阳县、个旧市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督查督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