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民之所需为所为

日期:2021-09-16 17:34:16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文山州司法局党委坚决扛起“我为群众办实事”主体责任,以民之所需为我所为,瞄准靶心,多点发力,齐头并进,层层落实,谋惠民之策,行便民之举,推动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节节开花。  

一是法治宣传“润民心”。聚焦当前疫情防控、强边固防、外出务工、防骗防艾等群众生产生活中所需的法律知识,多形式多渠道深入开展送法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边关、进企业、进工地”等系列活动,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全州共开展法治宣传1658次、法治讲座5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物品)10万余份,受教育群众20万余人。与州关工委等单位联合在文山城区12所省、州属大中专院校和中学同步开展了《宪法》宣讲,实现师生《宪法》普法全覆盖。

二是上门服务“贴民心”。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到监狱、看守所、医院、乡镇、边境、入户等上门调查取证、办理公证事项、办理司法鉴定业务等公益法律服务236次,免费解答法律咨询1560余人次,减免各项服务费用230余万元。

三是法律援助“惠民生”。集中菜单式选优律师无偿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让困难群众也打得起官司。采取15条项措施为欠薪农民工、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开辟老年人、残疾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申请法律援助的老年人、残疾人优先接待、当天受理、当天审批指派。全州共办理法律援助2600余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四是化解矛盾“解民忧”。基层人民调解员无车靠两腿,走进田间地头,身临百姓家门,劳心竭力,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调解工作。全州共办理人民调解案件1500余件,调解成功率98.64%,其中开展上门调解纠纷300余人次,守好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五是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民心。进一步规范州、县(市)、乡镇、村居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推进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整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公证、人民调解、等法律资源入驻平台,实现只进“一扇门”即可办理相法律服务事项。全州通过平台接受群众法律服务咨询3640余人次,办理相关法律服务事项1200余次。

六是证明事项承诺制“圆民望”。围绕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78项事项,在全州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3684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七是执法监督“稳民心”。加大对全州行政执法工作日常监督,组织行政执法案件评查170件(其中涉及民营企业126件),随机抽取涉及州、县、乡级124个行政执法部门的104件行政执法案卷集中公开点评,对不合格案件进行通报批评并与单位绩效考核奖挂钩,提高执法为民水平。

八是强边固防“安民心”。把强边固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细,局领导率队10余次深入到麻栗坡、马关、富宁县边境抵边村一线,开展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调研检查;深入边境村镇和学校开展以打击治跨境违法犯罪,禁毒、反走私、网络赌博、防电信网络诈骗作为重点内容的系列法治宣传30余次;组织到边境一线的疫情防控执勤点送上慰问物资6次;对偷越国(边)境的案件统一调配律师办理案件,提供法律援助1000余件;出台“六条措施”加强对边境地区社区矫正对象管理,确保涉边社区矫正对象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