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厅在司法部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分享云南经验

日期:2021-10-25 17:15:57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10月21日至23日,司法部在四川进行工作调研,并召开调研座谈会。上海、浙江、安徽、江西、广东、山东、重庆、云南、四川等9个省(市)司法厅(局)公共法律服务、司法鉴定管理工作负责同志以及四川省律师 、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机构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我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杨华参加会议。

    我省在会上作了《统筹部署 狠抓落实 着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服务》的发言。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在深化、转化、细化、实化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一是以“五个突破”为抓手,开创行业党建工作新局面。我省司法鉴定行业党建工作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强业务,不断完善与行业特点和政治属性相适应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全省司法鉴定机构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二是以服务人民为中心,全面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工程”列入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之一,全省初步建成“一条主干、四张网”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全国首推“法律服务机器人”(云岭法务通),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全覆盖。三是以强化队伍建设为基础,从严开展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我省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瞄准自查核查、评估验收、集中整治、总结提升、督导指导等关键环节,把准任务目标,抓好问题线索的排查梳理,落实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四是以打好“组合拳”为着力点,打造精准普惠法律服务产品。通过着力加强自我提升,着力加强自我规范,着力加强自我革新,深化合作制公证体制改革,着力加强自我完善,着力加强自我净化,抓实司法鉴定行业“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用好的作风、好的业绩、好的品质,取信社会,回报人民。五是以“三个明确”为落脚点,推动全省司法鉴定重点任务落地生根见效。5月20日全国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云南省司法厅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提出四条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明确党对司法鉴定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明确司法鉴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严格落实“三进”“四同步”工作要求,制定出台《云南省司法鉴定行业能力提升工作方案》,促进司法鉴定“五化”水平持续提升。

会上,还就《司法鉴定机构诚信等级评估办法》(报批稿)、《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退出管理办法》(报批稿)、《关于规范涉及保险理赔司法鉴定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等文件,进行专题讨论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