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公众号刊发:云南省司法厅党建引领司法鉴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日期:2021-11-03 11:09:51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宣传近年来司法鉴定行业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展示优秀党员司法鉴定人精神风采,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行业党建工作,扩大司法鉴定工作影响力和知晓度,营造全国司法鉴定行业同心协力推进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司法部遴选了部分党建工作先进省份、地区和优秀司法鉴定机构党支部、优秀党员司法鉴定人案例,云南省司法鉴定行业党建工作被司法部作为先进典型于11月2日在司法部公众号刊发。

                                        云南省司法厅党建引领司法鉴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近年来,云南省司法鉴定行业党建工作在司法部和省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适应司法鉴定行业迅速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以党建促所建,以党务促业务,以党风促行风,不断开创行业党建工作新局面,引领司法鉴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抓实“三个引领”,确保行业健康发展的政治方向

一是抓实组织引领,构建上下联动的管理体系。成立省司法鉴定行业党委,各州(市)司法鉴定行业党组织,不符合设立党组织条件的州(市),司法鉴定行业党建工作由同级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织统一管理,从而形成“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体系。按照“应建尽建”和“无的要有”“有的要强”的要求,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深入开展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活动,目前已实现了全省司法鉴定机构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达到100%全覆盖的目标。

二是抓实制度引领,用制度规范行业健康有序运行。制定了《中共云南省司法鉴定行业委员会议事和工作规则》和《云南省司法鉴定行业党委委员分工方案》等制度,明确党委及班子成员的任务职责、议事规则、工作和党内生活制度等,突出行业党委在全省司法鉴定行业中的政治核心地位。

三是抓实示范引领,全面提升行业党建水平。按照“六有、四无、一少,三个明显提升”工作要求,行业党委择优选出昆明锦康司法鉴定中心等7家机构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示范点进行重点帮扶和培育,打造行业“龙头”和“品牌”。

二、做好“四项保障”,提升行业党建工作的质量

一是抓实学习教育,为坚定理想信念做好保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省厅网络学、州市大会学、机构集中学、个人自主学方式开展学习教育,通过听专家宣讲、书记讲党课、开设读书会、学习沙龙、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教育引导司法鉴定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是精准选配人员,为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做好保障。选优配强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优先从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或管理层党员中选拔,实现“一肩挑”;没有合适人选的,由上级党组织选派。对没有成立党组织的,由主管部门或联系单位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确保每个组织都“有人管事”。同时,采取邀请专家培训、组织交流学习、结对帮扶、推行机构管理层党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互动机制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队伍的能力水平。

三是强化活动场所建设,为打造党建宣传阵地做好保障。将“党建文化墙”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新窗口、宣传党建知识的新载体、教育党员的新阵地,营造崇尚先进、担当进取、勇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四是突出政治功能,为推进党务与发展深度融合做好保障。认真落实“三进”“四同步”工作,加强动态管理,建立行业党建工作月报制度,及时跟进各司法鉴定机构章程修改情况、制度修改情况、党建工作进日常管理情况,动态监督有党员机构发展党员情况等,实时掌握“三进”工作开展情况,对未完成“三进”工作机构进行指导监督。认真落实“四同步”要求。

三、发挥“两个作用”,引领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在全面清理整治中把好向。根据省厅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行业党委及时下发《关于加强司法鉴定行业党的领导为司法鉴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的通知》,督促全行业通过机构自查、州市排查、重点督查、专案查办、开门会诊等措施,全力推进整治工作。

二是在严格依法准入上把好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思想深处入手,做好“四类外”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教育引导工作,协助司法行政机关依法依规注销109家“四类外”司法鉴定机构和1527名司法鉴定人登记,并对全省“四大类”司法鉴定机构和1991名司法鉴定人进行执业类别重新核定登记。

三是在加强质量建设上保落实。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开展司法鉴定人执业纪律、法律法规、业务知识、执业技能等各类教育,牢固树立“诚信规范、执业为民”的执业理念。

四是在参与疫情防控中展风采。去年以来,全省司法鉴定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其中,28家司法鉴定机构133名司法鉴定人参与一线疫情防疫工作;24名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人参与新冠心理咨询辅导;1家司法鉴定机构参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司法鉴定机构向红十字会捐款40.54万元,向一线民警捐口罩54000个,手套1100双。

五是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树形象。根据中共云南省司法厅委员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安排,结合工作实际,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司法鉴定行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开通绿色通道,为困难群体提供便利;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以党建优势促进业务发展等7个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自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司法鉴定行业累计免费接受群众咨询18574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7件,减免鉴定费用318320元,累计上门服务5050件、预约服务4583件,对树立司法鉴定行业社会形象和提升公信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