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制定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实施方案

日期:2021-11-05 11:12:39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以下简称《法律援助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于2021年8月20日通过,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九十三号)公布,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法律援助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也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法律。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法律援助法》,云南省司法厅会同省普法办共同制定了《云南省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通过认真组织开展对《法律援助法》的学习宣传,正确阐释《法律援助法》的内涵和意义,促进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实施方案》阐明了目标任务,通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推动有关部门和人员,理解和掌握《法律援助法》的立法精神、基本原则、核心内容和具体规定,增强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法律援助的公众知晓率,扩大社会影响力,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助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实施方案》明确了宣传重点,一是强调强化工作原则和目标任务的学习宣传,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援助法》,从重要意义、人权保障、法律援助定义程序方式为出发点,增强法律援助人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法律援助的公众知晓率,扩大社会影响力。二是强调从法律援助是政府责任,各部门保障当事人依法获得法律援助,社会组织与个人参与,申请及获得法律援助的方式,法律援助程序和实施,不予法律援助的救济等十个方面内容强化法律援助宣传,确保宣传全面有效。三是强化配套制度的学习宣传,根据《法律援助法》和法律援助相关法律法规,省司法厅将修订《云南省法律援助条例》和出台配套规章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了把相关制度列为宣传重点,进一步完善了《法律援助法》宣传体系。

《实施方案》细化了工作措施,一是要求全省各级法律援助工作的普法责任部门,多方联动,形成合力,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法》宣传活动。二是要求利用重点时段开展线上线下集中宣传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和刊登特刊,组织开展评优评先活动等形式,集中力量营造《法律援助法》宣传强大声势。三是要求各地持续抓好宣传资料的制作和发放工作,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等多项举措,促进《法律援助法》宣传长期深入持续见效。

《实施方案》的出台,为我省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起到了重要作用,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