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五个进一步”推进法律援助惠民生

日期:2021-11-30 16:17:02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文山州把法律援助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高法律援助质量为抓手,以开展专项服务活动为载体,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采取“五个进一步”工作措施,推进法律援助惠民生,全力服务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1-10月,全州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949件,参与认罪认罚法律帮助1630件(次),提供法律咨询5800余人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350余万元。

一是进一步强化认识。通过加强学习、加大宣传、强化督导、以案释法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做好新形势下法律援助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充分认识到法律援助是国家社会保障制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治国得以实现的有力保证,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法律援助工作决策部署,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今年1-10月,为未成年人、妇女、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70件,办理涉外法律援助案件689件。

二是进一步高位推进。今年5月,州人大常委会组织法工委、州政府办以及部分州人大代表,深入文山市、砚山县、西畴县“三县(市)”相关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或法律服务联系点,对2019年以来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听取“三县(市)”人民政府的工作汇报,听取和审议了《文山州人民政府2019年以来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向州人民政府发出《审议意见函》,形成《专题调研的审议意见办理清单》,州人民政府认真抓好督促,落实到位,高位推进全州法律援助工作。

三是进一步强化统筹。全州司法行政机关积极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沟通协调,不断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和工作机制,规范法律援助案件指派流程和律师值班制度。各相关部门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参与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法律援助工作深入开展。针对律师资源大多集中在文山城区、7县律师资源短缺办案难等现状,州法律援助中心积极与法、检、公对接协调,优化指派流程,整合律师资源,将全州律师集中统一调配到各县中心承办法律援助案件,并对重大案件派员旁听庭审和对受援人回访,跟踪问效。1-10月,统一调度20余次,办理案件800余件。9月,州司法局组织召开法律援助工作座谈会,邀请州级法、检、公及人民团体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参会,各部门通报近年来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情况、存在的困难及今后工作打算,共同探讨法律援助工作的难点,认真开展法律援助机构清理整顿工作,注销、撤销“名存实亡”的法律援助工作站29个。

四是进一步强化保障。全州各级人民政府强化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保证法律援助经费到位。9月,州司法局与财政局联合开展法律援助经费“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深入文山、砚山、丘北和广南四县(市)对2020年以来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法律援助经费保障、办案补贴发放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对9家律师(基层法律)服务所、11名执业律师办理的法律援助案卷进行抽查,促进强化法律援助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县(市)政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辅助人员解决乡镇司法所有编无人、人员不足的问题。全州开展“法律援助质量提升年”活动,加强法律援助队伍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建设,扩大法律援助供给、完善便民服务措施、提高法律援助品质、增强财政资金保障能力。10月,组织全州2020年法律援助案件进行集中评查,对评查情况进行通报,对被评为不合格案件的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及时整改。

五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加大对《法律援助条例》等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强社会尤其是社区、乡村群众认识到法律援助的重要性,使法律援助制度深入人心。1-10月,全州共开展法律援助宣传500余场次、提供咨询3600余人次。为发挥法律援助在强边固防中的作用,将法律援助工作延伸到抵边村寨,州司法局联合麻栗坡县司法局、董干镇党委政府在边境一线麻栗坡县董干镇麻栗堡村委会开展主题为“学好党史庆华诞 强边固防我先行”法律援助走边关系列活动,分别在麻栗坡县董干镇中学、董干镇麻栗堡小学、董干镇麻栗堡村委会设立了“律援助工作站”和“法律援助联络点”,对涉边案件进行现场指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