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公证助力人民法院逾3亿元标的商事纠纷成功调解

日期:2022-01-20 10:25:29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助力推进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云南省公证行业积极探索扩大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范围,突出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重点环节,加强工作联动、重心前移、力量下沉、内外衔接,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产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真元公证处受西山区人民法院委派,参与成功调解一起标的逾3亿元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并完成了司法确认。

该案系一起买卖合同纠纷,原告供货给被告,基于对被告的信任以及被告多次提供担保物、担保人,原告一直垫资供货。现因货款支付事宜协商未果而发生纠纷,原告遂向西山法院提起诉讼,诉请被告支付货款及资金占用损失共计315718208.39元。在专业法官的指导下,真元公证处公证员迅速熟悉案情后,通过人民调解平台,线上组织双方进行多轮对账、协商,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经西山法院司法确认。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裁定书最终通过电子送达平台向双方当事人送达,实现了法律文书指尖接收、指尖查阅,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司法服务的速度与温度、精度与热度。

该案是最高人民法院调整一审民事案件管辖标的后,西山法院受理并调解成功的标的在3亿元以上的首例商事纠纷案件,成功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诉前,助力企业高效解纷,为企业节约了诉讼成本,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全省公证行业将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部门协同、强化创新推动、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推进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工作,充分利用公证的预防性司法制度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源治理;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领域的司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