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零接触” 便民又利民

日期:2022-01-20 10:27:20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因为疫情,回家办理公证不方便……”

“路途遥远,来回奔波费时费力,费用也高……”

“咨询、准备材料、正式办理、领取公证书,办一次公证要跑好几趟……”

……

办事群众的以上疑虑和困扰,在云南省公证行业已经不存在了。

为深入贯彻落实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云南省公证行业有效利用“互联网+”与公证融合的新形式,不断深化“智慧公证”体系建设,扩大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试点范围,实现办理公证“掌上办”“指尖办”“就近办”“马上办”。

近日,杨女士夫妇二人因出售位于云南省楚雄市的两处房产,需要办理售房后的转移登记相关事项,但杨女士的配偶长期在非洲工作,因疫情原因无法亲自到场,需要委托杨女士代为办理。而委托公证需要由其本人亲自申办,经审查核实相关情况后,云南省楚雄市公证处利用“零接触”远程视频公证平台,连线远在非洲的当事人,在线告知其办理远程视频公证的注意事项、程序、相关要求和需要提供的材料,当日为其成功办理了公证,解决了杨女士夫妇的难题。

“零接触远程视频公证法律服务模式,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也是公证法律服务“便民利民惠民”的亮点之一解决了当事人无法亲临现场办证难题实现在异国他乡同样可以轻松办理公证,为当事人带来更加便捷高效的公证体验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互联网+公证”的速度与温度

下一步,全省公证行业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优化公证服务模式,推广在线公证服务,实现更多公证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腿”的飞跃,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远、办事不方便的难题,让每一位当事人都能共享互联网公证服务带来的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