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开展全国涉外法律服务示范机构创建考察工作

日期:2022-06-20 10:07:19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做好全国涉外法律服务示范机构创建工作的相关要求,2022年6月16日,省司法厅、省公证协会、昆明市司法局组成考察组到云南省昆明市明信公证处开展全国涉外法律服务示范机构创建考察工作。 

考察组听取了明信公证处《全国涉外法律服务示范机构创建工作报告》,全面考察了公证机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队伍发展总体情况及办理涉外公证队伍情况;近年来公证业务总体发展情况及涉外公证业务办理情况;执业中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公证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要求情况;开展涉外公证业务的优秀经验及未来发展定位。

考察专家随机检查了明信公证处涉外公证业务卷宗,抽查公证机构2019-2022年办理的涉外公证20件,总体上卷宗质量良好,办理程序规范,证明材料齐全,工作亮点突出,未发现错、假证等质量问题。

考察组强调,要高度重视涉外法律服务示范机构培育建设工作,拓展创新涉外公证法律服务。围绕推进“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重大国家发展战略,适应我国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的需要,鼓励和支持公证机构参与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法律事务。推动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公证知识产权合作机制,在国际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方面,为中国企业和公民国际知识产权申请、转让、许可和国际诉讼、仲裁等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健全完善涉外公证质量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涉外公证服务质量。建立严格的证据收集与审查制度、审批制度以及重大疑难涉外事项集体讨论制度,为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提供公证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