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国正公证处“公证服务+社区治理”标准化试点入选2022年度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司法行政领域)项目

日期:2022-09-08 09:29:49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司法部下达13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司法行政领域)项目,我省昆明市国正公证处“公证服务+社区治理”标准化试点被列入该项目。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于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公证制度是重要的预防性司法制度,公证服务是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优化公证服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便利人民群众生活、促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公证服务+社区治理”标准化试点项目致力于将公证服务嵌入社区治理,并列入责任考核制,制定相关工作标准,对公证参与社区治理的服务产品进行标准化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公证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助力打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