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印发通知切实加强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日期:2022-09-09 17:29:14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中央军委政法委印发的《关于新时代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意见》,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有效解决军人军属基本法律服务需求,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期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依法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责任感使命感,有效执行军人军属相关政策,切实解决好军人军属实际困难,全力满足军人军属法律需求,认识到积极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是各个单位和部门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通知》明确,各地要紧紧围绕我省“一条主干、四张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模式,通过设置在各地的实体、网络、热线平台,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拓宽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有条件的地方可在当地驻军部队挂牌成立“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或者“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法律咨询、协助受理法律援助申请、法治宣传等相关法律服务工作。要提高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畅通军人军属咨询和办理法律服务事项绿色通道,对申请法律援助的军人军属,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扩大军人军属法律援助覆盖面。积极引导军人军属依法理性维权,进一步加强对军人军属依法维权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宣传,努力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首选率、知晓率和满意率。同时健全完善军人军属法律服务工作机制,为军人军属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通知》强调,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积极争取本级党委、政府对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支持和经费保障力度。做到思想重视、组织落实、部署周密、措施得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营造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军人军属法律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