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司法鉴定专家库管理办法

日期:2022-09-26 15:37:09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建立健全我省司法鉴定专家遴选制度,规范司法鉴定专家库管理,充分发挥专家在司法鉴定准入评审、质量管理、行业监督管理、教育培训、技术交流等方面的作用,9月26日,《云南省司法鉴定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经省司法厅2022年第10次厅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

《办法》共十九条,明确了制定的依据、目的、意义,专家库按照司法鉴定执业分类规定分为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环境损害4个专业组,专家库人员组成及专家开展工作基本原则;规定了专家库入库的条件和程序、专家履行职责过程中的权利义务、专家库专家辞聘,委托省司法鉴定协会履行对专家库的日常管理监督职责以及法律责任等。《办法》的出台,对进一步提高我省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提升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省司法厅将依据《办法》要求,遵循“政治统领、择优选聘、突出重点、兼顾平衡、满足需要、动态管理”的原则,建好、管好、用好司法鉴定专家库,为我省进一步优化司法鉴定管理、创新人才活力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