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五华区建成楼宇公共法律服务站 为小微企业支起“法律风险保护伞”

日期:2023-01-16 17:50:40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昆明市五华区立足楼宇经济发展强劲、律师事务所及律师数量多的情况,于2022年5月在全省率先建设2个楼宇公共法律服务站,探索完善楼宇法律服务“433”工作模式,帮助企业提高合规经营和法治水平,增强企业预防法律风险的能力。

当好“四大员”,推动服务供给精准化。当好法治体检员,通过律所驻点服务、配套律师坐班等服务方式,搭建“融入式”服务阵地,为企业和群众面对面免费解答各类法律咨询。当好普法宣传员,自主拍摄制作“企业规章制度”“法律援助告知承诺”等15个普法微视频和微动漫,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当好民情联络员,走访企业40余家,收集在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方面的意见建议,提升改进法律服务效能。当好法治辅导员,举办企业合规建设实务、企业并购重组等主题讲座,为中小微企业、创业者就股权分割、股权架构等法律难题提供经验策略。

围绕“三固定”,促进服务内容优质化。以需求定清单,聚焦企业法律服务需求,按企业实际情况定制特色法律服务清单,楼宇企业“足不出户”享受法律服务。以资质定人才,围绕细分领域、专业级别、审案经验等要求建立人才资质清单,实行“专业律师按需分配、驻点律所定时送单”,梯队式人才队伍储备初步呈现。以评价定管理,每季度跟踪楼宇公共法律服务站服务质量,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例会,逐步建立完善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实现对服务效能的全程监管。

注重“三加强”,实现服务衔接规范化。加强“一网通办”闭环,依托五华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衔接法律服务“云”上通道,做到回应法律诉求“小事不出楼”。加强法律援助直通,在楼宇公共法律服务站建立法律援助“直通车”服务,实现案件申请、受理、指派、结案的全流程运转。加强地域辐射带动,在建成2个楼宇公共法律服务站基础上,创立全省首家街道非公有制经济“一站式”法律服务超市,统筹8家知名律师事务所、1个公证机构和2个调解室,为小微企业支起“法律风险保护伞”。

截至目前,楼宇公共法律服务站所属律师共接受五华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案件119件,均按要求高效完成了办理。为群众提供面对面免费法律咨询149人次,电话咨询10次,其中30件转化为法律援助案件。直接受理了25名农民工讨薪案件,涉案欠付劳务报酬20余万元,避免了矛盾的激化和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