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司法所: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 提升群众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感

日期:2023-02-02 18:00:35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让公共法律服务更加贴近基层、服务群众,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夕阳司法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为群众提供更加及时精准普惠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提升群众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感。

实体平台全覆盖  让法律服务更规范。夕阳乡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共建有乡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10个村级法律服务站,提供“综合性、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人民调解3项基本职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导引等多项拓展职能,并设置“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开展矛盾纠纷日常排查化解工作。

智能平台进乡村  让法律服务更便捷。晋宁区司法局为夕阳乡十个村委会配备了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乡村法治通”法律服务机器人可以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便民查询及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人民调解、律所律师、司法鉴定等多种法律服务,群众只要按照分类和引导,便可以得到免费高效的法律服务,实现了司法行政业务网上办理的多项功能,打通了司法行政机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

法律顾问在基层  让法律服务更精准。夕阳乡深入实施“一村一律师”,聘请云南晋航律师事务所为夕阳乡辖区村级组织和居民提供专业的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为来访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难题,疏解矛盾纠纷,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