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司法局三年持续发力推进“强边固防、法治同行”抵边入心

日期:2024-01-23 09:58:42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助推强边固防工作中的职能作用,2021年,文山州司法局制定了《文山州法律服务行业“强边固防 法治同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三年来,坚持党建引领边境治理,传递法治温度,联合昆明市、红河州司法行政部门及州内相关部门上下联动、左右牵引、多点发力,组织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及志愿者在文山州边境一线持续推进“强边固防 法治同行”专项行动抵边入心,让法治的情怀洒满边疆。

一是送法进国门,促国安。先后在麻栗坡县的天保国家级口岸、董干镇、八布乡、麻栗堡村委会,富宁县的田蓬镇国门广场、马关县的都竜口岸等边境一线,通过摆摊和入户的方式,开展“扫盲式”普法宣传活动。发放了《法律进农村、社区》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折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人民调解法》及边境管理、防电信诈骗、防艾滋、防火灾、农民工维权、反家庭暴力、未成年人保护等上百种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资料25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咨询300余人次,丰富边境群众的法律知识,增强边境群众的法治观念,引导边境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争当守法户。

二是送法进校园,促校安。赴麻栗坡县帐篷小学、天保镇木亮小学等向学校师生发放书包、文具盒、雨伞、围腰等物品及相关法律宣传资料;向学生讲授交通安全、校园安全、不良行为等知识,让学生从小就树立法律意识,并感受到党的温暖。

三是送法进村户,促家安。组织少数民族律师深入麻栗堡村委会、茅坪村委会、木都村委会、龙哈村委会等边境村民开展“双语”普法宣传,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讲解典型案例及边境安全防范知识,排查边境村户矛盾纠纷,让边境群众更好地知法、守法,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是献爱心,暖民心。活动中,昆明锦康司法鉴定中心、红河州和信公证处、云南朝云律师事务所、云南天信律师事务所、云南临吉律师事务所、云南壮乡苗岭律师事务所、云南文山七都司法鉴定所等法律服务机构善举善为、慷慨解囊、献出爱心,捐赠总价值13万多元的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用品,主要有医用酒精、一次性口罩、食用油、大米、面条、方便面、矿泉水等,由当地政府统一分配到各个疫情防控卡点及边境贫困农户家中,让守边干部及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同时,开展爱心义诊活动,邀请专业司法鉴定人和医护专家为边境群众提供免费的义诊服务,察看病情、解答常见病多发病预防诊治问题,让群众能够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及提早预防疾病,健康生活。活动期间,共为210位群众进行各种身体检查。

五是减免亲子鉴定费,惠民生。活动中,昆明锦康司法鉴定中心、文山州中心血站司法鉴定所按就近便民原则,积极组织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助理员,先后到麻栗坡董干镇、八布乡、天保镇卫生院和富宁县田蓬镇卫生院为需要办理出生证明、落户等方面需求的边境困难群众进行减免亲子鉴定采样活动,共为122户256人进行亲子鉴定采样,共计减免鉴定费用23.77万元。

六是行业党建结对子,强引领。开展“100+100党支部结对”活动,全州选取党建工作强、服务好、信誉高的13家律师事务所、2家公证机构、3家司法鉴定机构党支部与守边任务重的村党支部结对,帮助当地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的“法律微心愿”。三年来,全州法律服务机构与所挂联的村党支部开展各项活动130余次。与红河州司法局、红河州和信公证处、昆明景康司法鉴定中心等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围绕弘扬“老山精神、西畴精神”讲党课3次。

七是调研座谈,谋发展。文山州司法局联合红河州司法局、昆明市五华公证处在麻栗坡县召开公证行业“强边固防 法治同行”行动座谈会,研究公证行业对口帮扶、边民公证需求工作;在天保村委会召开“命案防控”座谈会,研讨“命案防控”的主要做法、难得及应对措施,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规范化。云南省法律援助基金会秘书长李云生一行深入到天保镇调研了解天保国门司法所及文山州口岸经济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情况,了解基层群众对法律援助、司法鉴定服务的需求情况。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陈宣东、南京市司法局法律援助管理处处长徐玲、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刘伟一行远行到麻栗坡县开展法律援助调研工作,就法律援助、律师管理等工作开展交流座谈,初步达成文山州与南京市两地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努力为口岸经济发展、边境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