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司法局被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日期:2024-02-06 15:38:19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近年来,保山市司法局秉承“为困难群体撑起一片正义的蓝天”的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品牌活动,推动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获得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提供了新路径。2023年,保山市司法局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热心服务援助群众,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老公长期对我实施家庭暴力,日子过不下去了,想离婚又没钱请律师,该怎么办?”“我们寨子里有几个姊妹在工地帮干活,完工快两年了老板一直拖着不支付工钱,小孩读书要用钱,请帮帮我们!”

“我这小孙孙可怜了,他爹妈离婚后都在外打工不管他,抚养费也不给,我和老伴年纪大了没能力抚养,请你们帮想想办法。”

……

在保山市法律援助中心窗口,经常有权益遭受侵害的妇女儿童或家属前来咨询各类法律问题。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对符合援助条件的涉妇女儿童类案件当场受理,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审查,及时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的律师或法律服务工作者办理,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2021年至2023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297件,受援率100%,好评率100%。其中,为妇女儿童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4853件,为农民工维权案件3673件。

织密便捷援助网络,畅通法律援助服务渠道

“这个机器人太能干了,功能又多又好用,我们遇到法律问题就找机器人,机器人有问必答。”昌宁县柯街镇沙坝村干部王志芹对配置在村委会便民服务窗口的“乡村法务通”机器人称赞不已。

近年来,保山市司法局整合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资源,不断完善“一条主干四张网”。2023年,全市76个乡镇(街道)、955个村(社区)全面配置了“乡村法务通”机器人;全市共建成实体平台82个,实现市、县、乡三级“一站式”便民法律服务实体窗口全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平台网络智能终端机服务全覆盖。

困难群众不但能就近获得法律援助,还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智能精准、高效便捷的服务。3年来,实体窗口累计受理法律服务事项3.47万余件;网络平台累计访问量达53513人次,出具法律意见书16060份,注册用户19606户;12348热线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4018次,群众评价满意率99.6%。

建立高效服务机制,提供精准贴心服务

2023年3月,一名美团外卖小哥匆匆走进法律援助中心,向工作人员诉说其幼女重病无钱住院、包工头欠其劳务费2000元的辛酸。考虑到涉及争议标的额较小,中心工作人员没有拘泥于普通援助程序,直接拨打包工头电话,向其说明欠薪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最终包工头现场通过微信支付转账的方式,向外卖小哥支付了2000元劳务费。短短10分钟,就帮困难群众解决了问题。

保山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效能,提供贴心服务。

一是组建专家服务团。保山市司法局精选优秀骨干执业律师,组建法律援助专家服务团。针对未成年人维权种类不同,还成立了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学生伤害事故”案件法律援助专家服务团,集中力量为未成年人提供精准高效优质的法律援助。

二是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保山市司法局与妇联建立快捷沟通联系机制,并对妇女儿童等困难群体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遗弃的未成年人或老年人、严重伤害未成年人等案件免除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审查,申请人仅需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及权益遭受损害凭证即可得到援助。

三是完善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2023年以来,对涉及未成年人刑事类案件做到从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审判阶段辩护全覆盖;对涉及妇女等没有委托辩护律师的犯罪嫌疑人做到审判阶段辩护全覆盖。

加强案件质量监督提高法律援助满意度

保山市隆阳区永昌街道白女士的女儿手术失败死亡后,遇医患纠纷维权案件,从一审、二审到再审,法律援助中心全程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后遭遇丈夫车祸维权案件,法律援助中心第二次安排律师全力帮助维权。第三次向子女追讨赡养费,法律援助中心从一审一直援助到终审。多次法律援助,白女士均评价为“满意”。

为提高法律援助质量,提高满意度,保山市司法局在不断总结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保山市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对法律援助案件进行分类,从受理、指派、承办、回访、归档各环节进行细化规范,加强与司法机关各环节的衔接和配合。在年度业务培训的基础上,采取“双随机”检查、案卷交叉评查、同行评估、庭审旁听、征询司法机关意见、受援人回访等措施,确保妇女儿童维权等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最大限度维护妇女儿童等困难群体合法权益。2023年,共评查案件90件,合格率达100%。

“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就是我们的工作追求和奋斗的目标。我们将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贴近群众、排忧解难的职能优势,进一步细化便民措施,扩大援助覆盖面,提高援助服务质量,让法治阳光温暖群众心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