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司法行政部门为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准备这样做

日期:2020-03-23 17:59:49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201月发布,并将于51日开始施行。学习宣传贯彻好《条例》,结合《云南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省司法厅近日印发了《云南省司法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做好2020年度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及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用法治手段推动并确保农民工兄弟能够及时、足额获得劳动报酬

     《通知》提出,全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综合运用法治宣传、法律服务、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多种手段,围绕农民工工资支付、劳资纠纷、劳动争议等方面内容,为根治欠薪工作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通知》明确,要坚持把农民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积极配合各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人员的作用,调解各类纠纷,并为农民工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充分利用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提供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查询服务和宣传解读,强化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农民工依法行动、依法行事。

    《通知》要求,要积极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一是做好劳动监察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配合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冬季攻坚行动,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工资支付日常执法和执法协调监督,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行业的欠薪问题。二是完善多元矛盾纠纷处理机制。特别要根据农民工用工特点,展开纠纷排查并及时化解。不断完善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相互协调,有序衔接的多元处理机制。三是持续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工作。发挥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作用,对用工企业、在建项目、工程项目等的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劳动合同内容进行全面法律体检,建立体检档案,跟进服务措施。四是深化根治欠薪领域的法治宣传工作。将《条例》的普法宣传列入全省2020年普法工作要点,组织开展以宣传《条例》为重点的主题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农民工法律意识,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为《条例》的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五是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将农民工列为法律援助的重点对象,继续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电话设立根治欠薪服务专席,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并在案件多发高发地区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设立法律援助窗口。对被欠薪、工伤农民工一律免于经济困难条件审查,简化审批手续。六是进一步做好公证服务根治欠薪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指导督促拖欠工资的企业与劳动者签订还款协议,并由公证机构依法赋予强制执行效力,不断研究建立完善公证失信当事人名单管理制度和公证机构主动催缴制度。

    《通知》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强化学习培训,加强督导协调工作。要继续完善考核机制,注意收集服务对象的反馈情况,推动考核评价体系和最终验收标准科学合理。各地还要注意梳理好的经验做法,收集经典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司法行政系统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