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

政府信息公开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云南省司法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2-24 16:07:27 浏览次数:


        根据《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云工信网信[2009]589号)的文件要求,我厅对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进行了总结分析,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情况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通知》及《云南省人民政府信息产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事项的通知》精神,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等相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省司法厅高度重视、及时行动,结合司法行政机关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为切实做好我厅信息公开工作,于2008年2月,经厅党委研究,成立了云南省司法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司法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副厅长吉志勇担任组长。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厅办公室主任向跃东兼任主任。工作机构设在信息督查科,负责办理具体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兼职人员2名,配备笔记本电脑1台。二是司法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处室年度工作考核相结合,纳入奖惩范围,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结合实际,于2008年7月,制定并下发了《云南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试行),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发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时限、信息公开举报调查等相关制度建设纳入实施办法,为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为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工作能力,我厅广泛开展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培训。

        二、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在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厅充分调动各相关处室的积极性,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具体责任部门,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在对原有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将司法行政信息分为主动公开司法行政信息、不予公开司法行政信息、依申请公开司法行政信息三类。主动公开的司法行政信息有:1.领导简介、机构设置、职责范围、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2.司法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有关司法行政政策、发展规划;3.司法行政系统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4.主要业务流程和办事程序;5.公务员招录和公开选任干部等人事管理情况;6.投诉、举报、信访途径和处理结果;7.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它司法行政信息。不予公开的司法行政信息有:1.涉及国家秘密的;2.涉及商业机密的;3.涉及个人隐私的。依申请公开的司法行政信息有:1.特定主体的政府司法行政信息;2.失效但仍可能为公众利用的政府司法行政信息;3.主动公开成本较高的政府司法行政信息;4.与公民、法人、其它组织管理行为无关的内部管理信息,包括政府机关内部机构的人事任免、内部设备使用管理、内部规章制度等。5.其它政府司法行政信息。

        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是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两项基础工作,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关键。在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司法行政机关担负的职能任务比较多,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政策性强,任务繁重,积极组织专人进行编制。按照云信产办发〔2008〕3号《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事项的通知》要求,依照文件附件《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参考格式》,按时完成了编制工作,经厅保密办审核后报省保密局审查,按要求通过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布,并及时更新。

        司法厅于2008年7月下发了云司办〔2008〕21号《云南省司法厅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的通知》,《实施暂行办法》中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

        司法厅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司法厅各部门在公开信息前,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进行保密审查,不能明确的司法行政信息,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报有关主管部门或同级保密工作部门确定。已经解密的司法行政信息,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及时公开。司法行政信息在网站上发布前,须经厅保密办严格审查,按要求通过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布,并及时更新。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

        为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司法厅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进行宣传和公开,通过云南司法行政网 http://sft.yn.gov.cn 和司法厅内部网站公开司法行政信息;在司法厅触摸屏上公开司法行政信息,为来访者提供方便查询和快捷服务;在厅机关办公楼大厅的LED大屏上滚动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作了丰富生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电子书和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幻灯片,并发布在司法厅内网上进行宣传、提供下载。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范围,我厅2009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6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数52条,共分为七类:机构职能类、法律依据类、发展规划类、行政执法类、业务服务类、四项制度类、司法动态类。其它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网站等)信息数814条。其它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有云南日报“云岭司法”专栏65条、云南政协报“政协委员说法”专栏64条、《法制与社会》60条、云南电视台“非常记忆”栏目52条、云南广播电台“金色热线”栏目20条、云南律师网450条、云南普法网20条、云南司法考试网5条、触摸屏78条。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8条的规定,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司法行政信息,都在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并做到及时更新。

        五、四项制度上网情况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事项的通知》(云政办发[2008]97号)的要求,我厅在网上发布了《司法厅服务承诺书》、《司法厅对外公开承诺具体事项》、《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的决定》、《云南省司法厅印发<云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处级领导干部问责办法>的通知》及《云南省司法行政系统2008年贯彻执行“四项制度”工作情况》等。

        六、咨询处理情况

        自我省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以来,我厅紧紧围绕省政府的有关要求,深入开展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查询,方便公众获取政务信息。在厅机关23个处室每个处室确定了一名政务信息查询联络员,配合厅办公室对“96128”电话专线和政务信息网络查询专线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详细梳理汇总了省司法厅对外服务事项有关常见问题与解答214条,涵盖了公证、律师、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司法考试等9项工作的内容,整理了15项行政许可事项有关数据,结合工作实际对《云南省政务信息库部门业务及服务信息目录》提出了修改建议。自开通网络政务查询系统和“96128”查询专线以来,办理网络查询事项45件、电话查询147个,现场咨询1851人(次),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数共2043人(次)。做到了热情、准确解答咨询,回复率100%,满意率91%。

        为确保工作的有序开展,实行年统计和月统计制度,对拟听证、公示、通报的事项进行梳理和统计。分门别类地对司法行政工作中应当听证、公示、通报的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进一步规范工作,凡符合规定的事项都要向社会进行听证、公示、通报。

        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来,司法厅还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八、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以及应对情况

        目前,我厅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政府信息更新的维护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与百姓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针对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照《通知》的有关要求,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第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网上平台。将进一步完善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重点加强信息归集高效化和信息查询便捷化,为打造“阳光政府”打基础。

        第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将在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责任制、考评规则、奖惩机制等配套机制上下功夫,抓落实,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第三,拓宽渠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完善网络公开的基础上,尝试通过新闻发布会、广播、报纸、电视及电子公告牌等形式来公开政府信息,以不断丰富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第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宣传力度。由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于去年才建成,很多公众对信息公开网站还不了解甚至不知晓,造成网站点击率较低。公众查询信息一般是通过厅门户网站进行查询。因此,我们应通过多种形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宣传力度。我厅在门户网站的醒目位置做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链接,并与政务信息网络查询平台紧密结合,采取多个网站同时发布的方法,使公众通过政府网站能方便快捷查询到所有需要的政府公开信息。

        十、附表

        2009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〇〇九年十二月

 

附表:

2009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部门名称:云南省司法厅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200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866


其中:1.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数

52


      2.新闻发布会信息数

0


      3.政府公报信息数

0


      4.其它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信息数

814

包括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网站等

设立公开查阅点数

4


公开查阅点查阅数

人(次)

296


2.依申请公开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数

0


其中:1.现场书面申请数

0


      2.电子邮件形式申请数

0


      3.传真形式申请数

0


      4.信函邮寄形式申请数

0


      5.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已办理答复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申请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申请数

0


3.不予公开申请数

0


其中:①“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申请数

0


     ②“信息不存在”申请数

0


     ③“非本机关职权范围”申请数

0


     ④“申请内容不明确”申请数

0


     ⑤“重复申请”申请数

0


      4.其它

0


3.咨询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数

人(次)

2043


其中:1.96128电话查询数

人(次)

147


      2.网络查询数

人(次)

45


3.现场咨询数

人(次)

1851

法律、公证、

法律援助、

司法考试、司法鉴定、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

      4.其它方式(请说明)

人(次)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处理数

人(次)

2043


4、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原行政行为数

0


      2、决定撤销、变更或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

0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数

0


其中:1、判决撤销或部分撤销数

0


      2、判决变更数

0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费用

0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申诉数

0


其中:1、信访数

0


      2、举报数

0


      3、其它方式

0


5、收费和减免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依申请公开收费金额

0


其中:1、检索费

0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0


3、邮寄费

0


对依申请公开减免费用金额

0


其中:1、检索费

0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0


      3、邮寄费

0


6、人员及经费支出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

0


      2、兼职人员

2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安排

万元

0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

万元

0


部门、州(市)主管领导(签审):

              

                                            2009 12 28

填表人            李玉辉               复核人       吴建屏

电话             4189083                电话        418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