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喜获“减证便民”优秀组织奖

日期:2023-02-09 08:39:28来自: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访问次数:

近日,司法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通报表扬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典型经验做法的函》,对开展“减证便民”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评选出的10个典型案例、10个优秀案例、15家优秀组织奖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云南省司法厅被司法部授予“减证便民”优秀组织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证便民”工作。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等对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清理各类无谓证明,大力减少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提出了一系列要求。省司法厅在云南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统筹指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方式,由省直部门和州、市政府负责,分别对其下属各级单位索要、开具的证明材料进行梳理比对,保证清理工作全面彻底,分两批次公布全省125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切实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耗时长、办理难的问题,“减证便民”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