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复议为民促和谐” 实现“群众一次都不用跑”

日期:2021-11-19 11:45:21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二处访问次数:

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便民为民制度优势,省政府行政复议办(省司法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努力服务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

一、试点接收网上行政复议申请

全国行政复议服务平台自今年试运行以来,省政府行政复议办(省司法厅)作为接收网上行政复议申请试点单位,努力践行“复议为民”宗旨,及时录入被申请人等信息、安排专人负责查收复议申请。目前,老百姓若向省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把行政复议申请材料发送到省政府行政复议办(省司法厅),足不出户就能申请行政复议、轻松依法维权。202111月初,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二处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上收到了第一份通过网络向省人民政府提交的行政复议申请书,申请人请求有关单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给予其赔偿。

二、案件审查中加强与申请人沟通

经过初步审查,该行政复议请求事项及事实理由不明确、不具体,复议人员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与申请人曾某某取得联系,了解到其因对在某电商购物平台上购买的商品质量不满意,多次投诉无果后向省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申请。针对申请人的诉求,复议人员耐心释法说理,阐明行政复议有关规定,建议申请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通过适当、正确的途径向有关机关依法维权。申请人当场表示对相关法律规定有了更深的理解,并通过网络自愿撤回向省人民政府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

三、努力转化信息化建设成果

今年以来,省政府行政复议办(省司法厅)围绕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目标,深入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有关安排部署要求,以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契机,把全面使用全国行政复议新平台作为落实“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的重要举措,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满足群众足不出户、“一次都不用跑”就能使用互联网或者微信小程序在线申请行政复议的需要,努力让老百姓享受到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带来的便利,有效解决维权过程中跑腿多、流程繁琐的问题,提升人民群众在复议过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