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如梅花不畏寒 复议为民解烦忧

日期:2021-12-09 10:25:21来自:昭通市司法局访问次数:


“真没想到,市政府真的派人来了”,“他们还能走这么远的山路……”,当盐津县庙坝镇红碧村群众见到大汗淋淋的复议工作人员时,不由得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这是近日昭通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的复议工作人员深入盐津县深山密林现场调查核实林权争议的一幕。两组农户因林权边界发生纠纷,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争议的焦点是对小地名为“垮山”与“老厂坪子”的实际位置有不同认识,对当地政府近日作出的土地确权决定不服提出行政复议。为核实情况,行政复议工作人员不顾山高路险、道路泥泞,徒步一个多小时到达争议林地。通过现场调查,认真听取双方陈述,查清了争议林地边界不清的案件事实。

 

群众急难愁盼无小事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为群众办实事,就要坚持问题为导向,从复议工作职责出发,从服务对象需求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生行政争议,往往涉及老百姓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系地方稳定和社会和谐。昭通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努力做到力量向一线倾斜,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合,形象在一线树立,立足于从根本上解决纠纷,查清案情,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真抓实干提高案件质效

昭通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化解的工作职能,通过多层次多举措提升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办理质效,为助力“平安昭通”建设提供法治保障。一是建立案件会诊机制。充分发挥协调职能,集思广益,形成合力、以召开案件专题协调会等形式,邀请案件承办单位、协作单位、公职律师、政府法律顾问等就行政复议应诉案件进行“多方会诊”,作好案件综合研判;二是实行办案责任制。明确案件办理任务和时间节点,责任落实到人,在多方协作中,推进案件办理更扎实、案情研判更准确;三是注重争议实质化解成效。拓宽与当事人的协调沟通渠道,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解决纠纷上的“当家本领”,通过受理前沟通协调,灵活运用“以案释法”“说理式疏导”等调解方式,从源头上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实现“案结事了”。

    依法行政助推昭通发展

  今年以来,昭通市政府复议办公室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02件,撤销或者确认违法34件,纠错率达33.33%。通过大量行政复议案件的有效办理,不断加大对行政机关规范执法指导力度,纠正不当行政行为,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大量行政争议的成功化解,提高了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公信力,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服务好昭通市乡村振兴、产业兴市、交通强市、城乡融合、生态优先、人才支撑“六大战略”,建设好法治昭通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