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赠锦旗 复议为民暖人心

日期:2022-01-13 16:40:33来自:楚雄州司法局访问次数:

近日,河北省武强县某民营企业将一面写着“为民服务尽职尽责,高效高能服务一流”的锦旗送到楚雄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衷心感谢复议人员依法公平公正办理其作为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通过案件办理切实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河北省武强县某民营企业因对检验机构作出《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结果通知书》和《检验报告》不服,向楚雄州某行政机关提出异议申请没有被依法受理,于是选择向楚雄州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进一步维权。楚雄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后,主动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楚雄州某行政机关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主动撤销了不予受理的决定,企业的合理诉求依法得到保护,也自愿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一件各种矛盾交织,民营企业维权与行政机关行使行政权力之间发生冲突的典型“民告官”案件得到了有效化解。

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个暖人的故事。千里赠锦旗,是老百姓对行政复议机关工作的认可和肯定。多年来,楚雄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理念,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既严格亮剑执法,也注重执法的温度。

1.自觉提升政治站位,筑牢服务大局意识。

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生命线,楚雄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始终坚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大局观念执法办案,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增强大局观念,深刻把握服务楚雄州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各方面要求,在行政复议办案中自觉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2.创新审理方式,健全案件审查机制。

       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尽量采取调解的结案方式,发挥复议便捷、高效的制度优势;对事实不清、争议较大的案件,深入到厂区、矿洞、高山、河谷等案件现场,加大案件现场调查办理力度,充分听取有关各方的意见,力戒偏听偏信;对案件事实或者适用法律依据争议较大、社会关注度高、案情复杂的案件,召开案件协调会、研讨会等,认真研究、集体讨论,确保案件办理质量,确实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法规准确,处理程序合法,裁量幅度适当。

3.增强责任意识,抓好复议提质增效。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担负起提升行政复议质效的责任,自觉提升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紧紧围绕将行政复议打造为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目标,加大对行政机关的监督和纠错力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行政复议案件中都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增强。

        2020年以来,楚雄州行政复议案件以38%的年均增长率逐年上升,案件类型呈现多元化趋势,覆盖面越来越广,已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为法治楚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法治基础,为推进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