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旁听庭审,面对面以案释法

日期:2022-03-14 15:08:11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二处访问次数:

       为了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应诉能力,省普法办和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于2022年3月10日上午,共同组织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等20余家省级部门数十名工作人员,前往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了以省人民政府为被告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审理过程。

       在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在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重要环节,围绕政府信息是否存在、答复用语是否规范、是否尽到全面检索义务、适用法律依据是否正确等问题展开充分的举证、质证和辩论。行政机关委托代理人逐一回答法庭提出的问题,对作出涉案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了全面阐述,对争议焦点发表了辩论意见,同时引导原告依法合理维权。

       通过“零距离”旁听庭审,面对面“以案释法”,旁听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对现场庭审深有感触,表示在法院庭审现场感受到法律庄严神圣的同时,还对作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的事实调查、法定程序、法律用语规范等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帮助提升巨大,是一场生动、丰富和直观的法治教育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课。
       近年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各项制度,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省普法办和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创新工作方式,切实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一是落实普法主体责任,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要求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二是突出旁听庭审重点,明确旁听庭审案件范围包括行政诉讼案件和渎职、贪污等刑事案件,并将重大、疑难、复杂和社会关注度高的行政复议案件纳入范围;三是突出旁听庭审实效,坚持以案促训、以案促学,把案件的办理过程转化为最直接、最有效、最生动的普法过程,增强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次旁听庭审活动,是针对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多发频发,以及在行政复议过程中发现的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选取典型案例组织现场旁听的一次普法活动。让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通过亲身进入行政诉讼案件审理现场,直观了解人民法院办案程序,增强了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意识,帮助行政机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的有关领导和同志也受邀参加了旁听庭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