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37℃司法所

日期:2021-04-27 16:12:16来自:宁洱县司法局访问次数:

422日上午9点,伴随着朝阳,宁洱县德安司法所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他们是来自德安中心小学不同年级的21名“小法治宣传员”。让我们跟随他们的步伐,来看看这群小法治宣传员来司法所做什么?

“同学们,很高兴你们能作为班级的小法治宣传员来到司法所参观交流,以往都是我们到学校做法治讲座、法治宣传,今天我们换一种方式,让你们“零距离”感受司法所工作。希望今天的活动能让你们有所感悟和收获,并把收获带回班级、带回家里,和同学、家人分享。希望你们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不仅自己学法懂法用法,还要发挥自己小普法宣传员的力量,让身边更多的人提高法治意识,特别在他们遇到法律问题需要帮助的时候,你们能利用所学给予帮助。”

理论的深度

伴随着司法所工作人员亲切的声音,小法治宣传员在老师的带领下,整齐站在宪法宣传栏前面。“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工作人员在讲解宪法的同时结合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向同学们讲述未成年人犯罪的危害,号召学生知法懂法守法,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在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中,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参与基层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成员单位,处在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预防和减少犯罪的第一线......”通过介绍司法所概况及普法宣传、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各项业务职能,加深小宣传员们对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在小宣传员心里种下法治的种子,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实践的厚度

工作人员向小法治宣传员演示如何使用智慧法律服务机器人“小律”咨询法律问题,使用“小律”观看法治宣传片;并向小宣传员们介绍云南掌上“12348”的功能用途以及如何在手机上操作使用。小宣传员们听得认真,看得开心,笑声不断,还时不时发出“哇,高科技”的惊叹声。


工作人员告诉小宣传员有了“德安巡回审判点”,以后人民法院可以来到德安乡进行审判,以巡回审判方式解决大家的难题,将司法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通过巡回审判与法治宣传相结合,让群众旁听庭审,营造尊法守法的法治氛围,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在座谈会上,小宣传员们纷纷举手提问,工作人员耐心真诚地回答,并给予大家鼓励和建议,小宣传员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文化和法律知识,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在遇到法律问题和困难时,第一时间找司法所。

人情的温度

德安司法所工作人员罗金其向小宣传员们赠送自己购买的文具,发放法治大礼包,希望他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树立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同时,把这次活动的感悟和收获分享给身边的同学和家人。


这次活动,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与学校老师协商,与孩子沟通,根据6-12岁孩子的普法需求制定普法方案,从“童言童语”的普法方式、生动活泼的普法内容让孩子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就像37℃,是人体最适宜的温度。也拉近了司法所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加深了青少年对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并形成“教育一个小宣传员,带动一个班级和家庭”的普法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