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头版报眼聚焦云南构建普治并举“大普法”格局:普法宣传“接地气” 服务群众“聚人气”

日期:2022-07-29 17:17:50来自:法治日报访问次数:

  7月15日,《法治日报》在头版报眼刊文《普法宣传“接地气” 服务群众“聚人气”:云南构建普治并举“大普法”格局》。

  6月28日上午,雨过天晴,距中缅边境14公里的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乡抗英纪念广场上,老干部胡德学看到几个村民在找普法宣传点的工作人员了解土地流转的政策,感慨道:“10年前,县里的干部更多的是劝说大家不要乱打野生动物,现在这些基础的法律常识都不用讲,大家更关心生活咋过得更好了。”转变得益于云南省司法厅会同云南省侨联在边境州(市)持续开展的“法治宣传边关行”活动。

  “从过去的‘要我学法’到现在的‘我要学法’,整个社会法治化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说起普法教育的影响,今年59岁、已有37年普法工作经历的彝族干部、楚雄州元谋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办公室主任李学平深有感触。

  近年来,云南省司法厅紧紧围绕云南发展定位,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服务群众更“聚人气”,普治并举“大普法”格局初步构建,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深化,公民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逐步形成。

  点线面结合打好普法组合拳

  云南地处西南边陲,边境线长达4060公里,有8个州(市)25个县(市)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接壤,少数民族人口有1500多万,约为全省人口的三分之一,有16个少数民族跨境而居。

  “针对这一实际,我们在长期普法实践中,摸索总结出一套‘管面、穿线、联点’的边境民族地区普法模式。”云南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陈迤权告诉《法治日报》记者,“管面”即以“用民族干部宣讲法治、用民族语言传播法治、用民族文字诠释法治、用民族节庆展示法治、用民族文化体现法治”的“五用工作法”为基本方式,充分发挥民族地区干部地熟、人熟、语言通的优势,培养了一批以乡(镇)、村(社区)少数民族干部为主的基层普法队伍,全省11539个村(社区)聘任了专职法律顾问,全力推进全省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穿线”即以开展“法治宣传边关行”集中示范活动为载体,畅通边境民族地区普法网络。由云南省司法厅和省侨联直接主办并推动全省8个边境州(市)联合开展集中宣传示范活动,各边境县(市)联动组织相关宣传活动,受众年均达百万人次以上。

  “联点”即以开展“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为延伸,激活边境民族地区普法末梢。2019年,云南省司法厅联合云南边防检查总站创新开展“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依托边防派出所、边境乡镇司法所、抵边警务室、“国门”司法所,扩大边境普法工作覆盖面,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服务,化解矛盾纠纷,打造边境普法宣传教育实践基地26个,有力提高了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全面推广“双普法”责任制

  今年3月,环保、国土、建设、司法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宣传小分队又一次来到大理市上关镇、双廊镇各村(社区)和洱海边的客栈、餐饮等经营户家中,结合近年来洱海保护典型案例,向环海群众以案释法。为深化全民参与洱海保护治理,大理市连续5年开展以“法律十进”为载体的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洱海周边已基本形成主动、和谐、善治的保护治理格局。

  洱海保护治理格局之变,源于法治理念之变,与云南多年来持续推动的普法责任制密不可分。

  2014年,云南省司法厅在总结楚雄州大姚县“双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探索的基础上,将楚雄州作为“双普法”工作试点地区,推动“双普法”责任制试点。2015年开始,在试点基础上,在全省推广国家机关“双普法”责任制。

  2017年,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实施意见,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省普法办配套出台了16条工作措施,明确了国家机关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具体操作方法,进一步压实普法责任,取得明显效果。

  “‘八五’普法以来,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基础上,云南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推行‘双普法’责任制,推动普法有效融入立法、执法、司法环节以及各类公共管理服务中,普法责任主体明确、普法资源有效整合的‘大普法’格局基本建立。”陈迤权说。

  法治宣传教育“有形”“走心”

  “太贴心了,逛公园还可以学习民法典。”走进昆明市五华区月牙潭公园的市民,都会被公园里随处可见的民法典主题元素和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深深吸引。

  多年来,云南不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将法律送到群众身边、让法治理念走入群众心里。目前,全省共建成各级各类法治教育基地(中心)580个,打造法治文化长廊450个、法治文化广场(公园)400个,建成法治小广场、法治文化墙、法治图书角等村级法治文化设施13490个。

  “刚才的故事里还有好多道理的,拿回家去再看看。”近日,在迪庆州香格里拉市素有“鸡鸣四县”之称的五境乡,州文艺普法演出队表演的普法小品《懒汉脱贫》刚刚结束,迪庆州司法局副局长龙雄亮就忙着给还沉浸在欢笑中的藏族群众发起了普法宣传材料。

  “住酒店、五必须,未成年人要问清;黄赌毒、要远离,一朝失足悔终生”。昭通市“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手册”微信版刷屏了广大群众朋友圈,两天就有47.36万人点击阅读。全省各类普法微信号中,迪庆州《法治宣传一日一说法》被竞相转发,《普洱市命案防控警示手册》连环画男女老少都看得懂、都爱看。

  “近年来我们大力推动法治宣传与新媒体技术融合发展,取得非常好的效果。”陈迤权介绍说,目前,全省已建成以云南普法网和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为龙头,各类普法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216个新媒体普法平台为延伸,1321个政务类法治栏目微信、微博为补充的新媒体普法宣传矩阵。其中,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粉丝数突破220万,“掌上学法”已成时尚。

  (法治日报记者 石飞 通讯员 雷云波)